馬山縣:為“甜蜜”砂糖橘代言 助建檔貧困戶增收

【查看原圖】
伏興村甜蜜產業砂糖橘示范園。周福波攝
伏興村甜蜜產業砂糖橘示范園。周福波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1月10日11:08

人民網馬山1月10日電 2020年初,廣西南寧市馬山縣林圩鎮伏興村第一書記周福波帶著家人通過微視、抖音、快手等新媒體平台發布了代言視頻,為該村甜蜜扶貧產業砂糖橘代言。

周福波是一名90后的第一書記,2009年從貴州遵義老家考入北京大學,2016年7月從北京大學研究生畢業后,參加廣西選調生招錄到廣西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工作,2018年3月,他主動請纓到基層一線擔任第一書記,扛起了貧困村脫貧摘帽的重任。

據悉,馬山縣林圩鎮伏興村是推進扶貧開發的貧困村,全村15個屯,人口783戶3488人,建檔立卡戶380戶1635人。

砂糖橘是伏興村的“甜蜜”產業。2015年底,在村“兩委”動員下,覃乃照夫婦從廣東返回老家,創業種植砂糖橘,開啟了伏興村的“甜蜜”產業之路。

周福波到村裡任第一書記后,了解到伏興村的氣候土壤種植出來的砂糖橘比較甜,於是將具有一定種植基礎的砂糖橘作為伏興村重點產業進行支持,同時把覃乃照培養成為創業致富帶頭人,聯系項目資金,將砂糖橘基地打造成為產業扶貧示范園,多次聯系柑橘種植專家下村實地指導種植技術。

目前產業園種植規模已達到110畝,有20多戶貧困戶獲得土地租金收入,平時有10多名村民在園裡務工,高峰期超過100人,大多數是貧困戶,收入按100元/天計算。

周福波介紹,產業園通過土地租賃、入股分紅、增加就業、技術培訓等方式帶動伏興村100多戶貧困戶和群眾增加收入,也帶動了部分貧困戶加入種植砂糖橘的行列。

周福波妻子是江蘇徐州人,中國人民大學畢業后在北京工作,2016年與周福波一同到廣西發展,2019年8月小孩出生。為了伏興村盡快脫貧摘帽,他周末根本沒有時間回家探望家人。2019年11月,他的妻子和剛滿3個月的小孩也住到了村裡,與周福波並肩戰斗。

今年伏興村砂糖橘大豐收,預計產量40萬斤,看到還有20多萬斤砂糖橘挂滿枝頭,周福波比較著急。於是他和妻子商量,在2020年元旦,全家人一起拍攝視頻為“甜蜜”產業代言,希望能增加銷售量,助力消費扶貧,助力貧困戶增收。

周福波曾說,基層是最好的田野,到基層去工作,把青春融進祖國的山川江河,融進廣袤的鄉村田野,在田野中吸取養分,歷練成長,青春才能在基層綻放光彩。在伏興村的一年多時間,他走遍了全村的家家戶戶,全村人幾乎個個認識他。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伏興村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屯屯通了硬化路,家家戶戶通了自來水,貧困群眾住上了新房,群眾生產生活更加便利了。至2019年底,全村已有366戶1595人脫貧,貧困發生率下降至1.14%,達到貧困村脫貧摘帽標准。(黃冠超、林欣欣)

分享到: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