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建最大跨徑拱橋實現高精度合龍

【查看原圖】
圖為合龍段起吊至頂。唐賢斌攝
圖為合龍段起吊至頂。唐賢斌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1月10日19:44

人民網平南1月10日電 1月10日上午,隨著最后一處拱肋連接點順利完成焊接,廣西平南三橋主拱圈正式合龍,合龍精度控制在3毫米。該橋建成后將刷新世界拱橋跨徑記錄,超越朝天門長江大橋552m,成為“世界第一拱”。

平南三橋位於廣西平南縣西江大橋上游6km處,是荔玉高速平南北互通連接線上跨越潯江的一座特大橋。大橋全長1035米,主橋跨徑575米,是當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跨徑拱橋。該橋由廣西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建設,廣西交通設計集團有限公司和四川省公路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聯合設計,廣西北部灣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直屬企業廣西路橋工程集團有限公司承建。

廣西路橋集團常務副總經理、平南三橋項目經理杜海龍介紹,平南三橋主拱圈共有44節段,單側拱肋22節段,最大懸臂287.5米,最終的合龍段為第11節段。第11節段長31米,高9米,重達163噸。2019年10月12日開始首段拱肋吊裝,至2020年1月10日合龍,安裝僅用90天,即實現了575米跨徑拱圈的合龍。

杜海龍介紹,平南三橋主拱肋主弦管由筒節焊接而成。最大的筒節直徑1.4米,高3米,是用一張面積為9.4平方米的鋼板切割焊接而成。全橋共1960個筒節,疊加到一起可達4792米高,相當於將14埃菲爾鐵塔串接到一起。

平南三橋建設難度風險高,科研載體多,研究方向廣,社會價值大。為高效優質完成大橋建設,大橋建設團隊積極推進管理創新和技術創新,為大橋建設保駕護航。

據悉,前述項目成立了以中國工程院院士鄭皆連為技術帶頭人的科研團隊,針對大橋建設難題進行科研攻關,並取得系列成果。項目運用北斗衛星定位系統、智能張拉等技術,以力主動控制代替剛度被動控制,將200米高的塔架頂部偏位精確控制在20mm以內﹔採用裝配式、300噸纜索起重機電氣控制等技術,對纜索吊裝系統進行再升級,達到行業領先水平﹔開展密閉空間內可灌性差的砂卵石層固結灌漿技術研究、大體積混凝土裂縫控制技術研究等多個科研攻關課題,並獲得多項專利。(陳燕、馬博彧)

分享到: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