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市縣

南寧市住建局和市總工會聯手為進城務工人員送新春歡樂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1月09日10:23

農民工返鄉列車。陳嬋攝
農民工返鄉列車。陳嬋攝
下一頁

春節臨近,南寧市住建局和市總工會不忘建筑工地一線進城務工人員,組織局機關和市建筑質量安全管理中心、市建設工會、中建五局廣西分公司、市城鄉建設信息中心、南寧軌道交通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廣西運德汽車運輸集團有限公司、市建設工程質量安全協會等企事業單位,在由中建五局廣西公司承建的地鐵5號線03標土建14工區項目部舉辦了2020年“關愛農民工建功新時代”迎新春聯誼暨贈送農民工返鄉車票活動啟動儀式。

進城務工人員是城市建設的主力軍,也是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次活動中,南寧市住建局按照南寧市委市政府有關“營造全社會關愛農民工氛圍”的要求,主動聯系了相關企業和社會組織幫助進城務工人員解難題,辦實事,除了廣西運德汽車運輸集團有限公司為駐邕建筑工地進城務工人員送來了10輛車,共計300多張返鄉過年的汽車票外,在建筑工地實行農民工實名制登記的基礎上,現場還有負責辦理桂建通銀行卡的中國建設銀行南寧桃源支行,為農民工送來了愛心體檢活動。此外,廣西慈善總會也為現場農民工送來了300個暖冬保溫壺和20多個背包,大家以實際行動表達對農民工的關愛之情和良好祝願。

與此同時,主辦方還舉辦了文藝演出和豐富多彩的游園活動,演出人員均是各駐邕建筑工地一線人員,堅持“工人演,演工人”。尤其是把和城市建設息息相關的施工質量、安全、揚塵、黑臭水體、垃圾分類、實名制清欠等內容作為搶答題內容,由主持人與現場農民工互動搶答的作法,既貼近進城務工人員真實工作和生活,又讓廣大農民工得到了一次別開生面的安全生產和工程質量的學習教育,博得了在座觀眾的陣陣掌聲,答對搶答題並獲獎品的農民工笑逐顏開,心裡樂開懷。

2019年南寧城建翻開了一頁頁的新篇章,目前南寧市建筑業運行態勢良好,農民工工資實名制管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建安勞保費、農民工工資保障金撥付程序得到優化。公用事業保障能力不斷增強,黑臭水體治理工作正有效推進,南寧市成功了入圍全國黑臭水體治理示范城市,海綿城市示范區建設也通過國家驗收。在落實扶貧攻堅任務方面,結合了行業優勢和特點,扎實推進脫貧攻堅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活動中還表彰了南寧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2019年“五賽五比”暨“三號聯創”勞動競賽先進單位、優勝班組、優秀建設者和優秀組織單位、2019年南寧市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市住建系統賽區第四屆“筑夢杯”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獲獎單位和個人,以及2019年度南寧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先進基層工會和優秀工會干部。

據了解,南寧市住建局和市建設工會以“當好娘家人,建功新時代”為載體,扎實推進“六有”基層工會建設,為進一步服務住房城鄉建設管理工作,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發揮了工會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多年來採取多種有效形式關心關愛進城務工人員, 除了對一線進城務工人員堅持春送崗位、夏送清涼、秋送愛情和冬送溫暖等活動,還根據建筑行業特點,堅持每月深入工地一線為邊遠工地農民工開展“送理發、送法律、送電影進工地”活動,對一線工人進行“技能幫扶”,努力提高進城務工人員自身“造血”功能,讓職工感受到工會組織給他們帶來實實在在的實惠,形成有利於工會服務城鄉建設發展的正確導向,為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管理工作邁上新台階,貫徹落實自治區強首府戰略取得新成績而做出更大貢獻。(梁詩菡、陳嬋)

【1】【2】【3】【4】【5】【6】【7】【8】【9】【10】【11】【12】【13】【14】【15】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