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铁山港区人大:建立票决机制 促进民生事业发展

2024年04月16日18:08 |
小字号

“现在的道路上都安装了路灯,晚上出行非常方便,再也不用摸黑出门了。”夜幕降临,北海市铁山港区营盘镇冲尾塘村至火禄村村委的路灯悄然亮起,照亮了乡间的小路,也照亮了村民的幸福生活。据悉,这是在铁山港区营盘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全体代表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

2023年前,这条路是十多个自然村、一千多个村民的出行必经之路,天黑之后,附近的村民都是摸黑出行,存在着安全隐患。“村民每次聚在一起聊天都会谈到这段路没有路灯的问题。”徐坚说,在他得知镇里在征集民生项目建立项目库后,他便和其他代表一同提出《火禄村委冲尾塘村至村委会公共基础照明项目》。

经过营盘镇党委统筹谋划、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筛选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乡镇人大会议审议票决、到会代表实行差额投票票决后,火禄村委冲尾塘村至村委会公共基础照明项目终于被列为民生实事项目。

为确保公共照明项目快推进、见成效,民生项目连“民声”。人大代表多次通过实地视察、现场询问等方式,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前后考察路灯位置定位、路灯安装后的维修等,监督该项目任务进度。“确认路灯位置一定要提前与群众进行沟通。”“路灯需要定时进行检修。”人大代表们说道。

在人大代表的推动和镇党委、政府的努力下,火禄村的路灯于2023年6月全部安装完成,一盏盏路灯串珠成链,照亮了出行路,勾勒出一幅美丽的乡村夜景图。小小路灯点亮了乡村夜晚,也照亮了群众的心。

营盘镇火禄村委冲尾塘村至村委会公共基础照明,是铁山港区人大加强区镇人大联动建立民生实事项目的一个事例。2023年是实施修订后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的第一年,为持续贯彻落实条例责任,铁山港区积极探索新时代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实践,加强区镇人大有机联动,凝聚工作合力。

推动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铁山港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也是铁山港区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2023年3月,铁山港区制定《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和《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评议办法》,为民生项目票决制提供依循。

群众提、代表定、人大评,民生实事项目从征集、票决到最终“落地生根”的整个过程,都能够接地气、汇民心、聚民力。2023年,铁山港区乡镇票决出民生项目6项,涉及道路硬化、路灯、污水处理等项目,目前均已全部完成,人大代表对票决出的项目评议时的满意率为100%。(徐莲 杜家琪)

来源:铁山港区人大办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