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2024年“桂滇黔三省(区)壮剧竞演”在田林拉开帷幕

2024年04月16日17:0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航拍。赵文朝摄

活动现场航拍。赵文朝摄

壮家有戏,秀美田林。4月15日晚,2024年田林“桂滇黔三省(区)壮剧竞演”活动在田林县城文化广场正式启动。来自广西、云南、贵州三省(区)92支壮剧(布依戏)队伍齐聚于此,拉开了为期15天的壮剧盛宴序幕,让当地群众和区内外游客献上精彩的壮剧和布依戏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神奇魅力。

启动仪式开始后,《田林北路壮剧戏曲操》《人间真情》《媒婆失算》《真情永恒》等壮剧轮番上演,剧目演员们身着戏服,演绎出了壮家儿女勤劳善良、能歌善舞的动人风采,引得台下观众欢呼此起彼伏、喝彩声不断。

“我们希望通过广西、云南、贵州三省(区)壮剧和布依戏同台竞技的方式,达到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我们壮戏和布依戏的演出水平的目的,共同传承和发展我们壮剧和布依戏这一古老的传承艺术魅力。”田林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彩应介绍。

演出现场。黄数情摄

演出现场。黄数情摄

据了解,2024年田林“桂滇黔三省(区)壮剧竞演”活动是“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宣传推介系列活动之一,活动以“壮家有戏 秀美田林”为主题,包括竞演和美食展销2大部分内容,并采取竞赛演出方式举行,通过竞演初赛、决赛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5名,以及最佳编剧、导演、演员等奖项。

“我从小就爱壮剧,从事壮剧演出也有15年了,我们今晚演出的节目是《人间真情》,为了今晚的节目演出,我们今年从剧本的创作、演出等做了很大的改编,并排练了一个多月,希望能取得好的成绩。”田林县乐里镇新兴剧团副团长班桂英说。

田林北路壮剧戏曲操。文俊锋摄

田林北路壮剧戏曲操。文俊锋摄

据悉,壮剧传统剧目大多是传统故事缺少新意,今年通过竞演这种新的表现形式,使壮剧文化演出从剧本创作、演出形式、乐器演奏、演员表演能力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全面提升、健康发展;同时,以桂滇黔三省(区)壮剧竞演的方式搭建文化活动交流平台,有效促进桂滇黔接边区域往来,促进文旅消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北路壮剧原叫“土戏”,明朝末年起源于田林县旧州镇,念、唱都用北路壮语,具有浓郁的壮族田园风味,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得益于田林县的长期大力保护、开发和推介,目前它长盛不衰,已发展有36声腔,上演剧目多达300余个,共有专业壮剧团1个、业余壮剧团120个、校园壮剧团8个,演员4000多名。2006年,田林北路壮剧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田林被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授予“中国壮剧传承研究基地”称号。2014年,田林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壮剧)之乡”称号。(唐建豪、卢正刚、赵文朝、甘盛宏)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