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宾阳县:倾听企业呼声 做好企业服务

2024年04月15日10:4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来走访,帮我们想办法,企业投入生产不会那么快……”面对前来回访的南宁市宾阳县黎塘镇纪委工作人员,华美节能科技(广西)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永辉高兴地说道。

此前,该镇纪委工作人员到企业走访,发现负责人眉头紧锁,经过交流得知企业因对节能报审程序不熟悉,导致办理进展慢,迟迟未得投产。得知这一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即向镇党委汇报,并主动联系上级行政审批部门和环保部门了解报审流程。最终,黎塘镇政府组织镇行政审批部门精干力量加班加点协助规范报审材料。经过各方努力,该项目得以顺利投入生产。

近年来,宾阳县纪委监委在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日常监督检查的同时,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服务企业活动,由纪检监察干部担任“清风使者”,下沉一线,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经营过程中资金、用工、技术、供需链配套等难题以及服务不到位、政策不落实等堵点,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最近,我们企业要转型升级,想邀请政府主管部门参加共同探讨,不知道可不可以?”企业有疑问,涉企服务部门同样拿不定主意。

为此,宾阳县制定实施《宾阳县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与企业交往“负面清单”(试行)》,“负面清单”列出了政商交往中不得在企业中兼职任职,领取薪酬、奖金、津贴等报酬,以及违反规定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等、不得违规干预和插手企业招投标、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经营等市场经济活动,损害企业合法利益等不能为的9种具体情形,为党员干部划定了政商交往红线。

“这可太及时了,以前与企业交往,思想上多少都有顾虑。现在,给双方都划了一个‘安全区’,既有利于部门工作的开展,也有利于企业的发展。”该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庆华说道。

在帮助部门、企业厘清交往边界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建立企业反馈问题督办台账,督促部门全面了解问题原因、及时整改落实、按时反馈办理结果,推动有关措施落实到位、相关问题彻底整改,让企业真正感受到“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

今年以来,该县各级纪检监察党员干部与企业联系、走访50余人次,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3次,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0余个。(廖伟均、刘彦兵)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