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好山好水出好茶 广西“33消费节”唱响“桂茶”品牌

2024年03月28日20:0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寻味六堡》话剧。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寻味六堡》话剧。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冯肖慧)“梧州六堡传千年,茶韵流传不绝前。”3月28日,2024年广西“33消费节”暨桂品推介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现场上演的《寻味六堡》话剧向八方宾朋演绎了六堡茶远销海外的传奇,不仅讲述了“梧州六堡”深厚浓郁的品牌茶文化,也展现了广西“好山好水出好茶”的独特魅力。

广西位于中国四大茶区的西南茶区,是茶叶的发源地之一。温暖湿润、雨水充沛、光照充足……独特的气候环境,靓丽的山水风光,赋予了广西茶叶更多的生长可能。目前,广西的茶树种质多样性和收集数量排在全国茶树种质资源圃前5位,广西干毛茶产量连续5年进入全国前十强。2023年广西茶叶产量突破12万吨,综合产值约500亿元。

六堡茶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十九世纪,梧州作为内河水上丝绸之路的起始站,六堡茶沿着“茶船古道”扬帆出海,畅销港澳,远销东南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著名的侨销茶。

桂茶展示区。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桂茶展示区。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如今,梧州六堡茶已成为广西发展千亿茶产业的“领头茶”,实现了从茶苗到茶杯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的全覆盖,更与东盟相关国家的茶叶团体共同制订跨国团体标准《六堡茶斗茶规则》,在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国际化的茶叶品种中走在前列。

2023年,“梧州六堡茶”品牌价值44.03亿元,在全国茶叶公共品价值排行榜中排第19名,首次突破40亿元大关。

(责编:冯肖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