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贺州:发挥生态优势 美丽乡村跃然出

何宁
2024年03月26日09:3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生活在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柳家乡茅刀源村的几十年里,柳家乡人大代表盘志荣没想到的是,曾经的“空心村”已摇身一变,成为“全国美丽宜居乡村”“中国幸福乡村”。

柳家乡茅刀源村。何善权摄

柳家乡茅刀源村。何善权摄

“以前的茅刀源说村不是村,有院没有人,说地不是地,草有半人高,到如今的生态宜居、村美民富,难以想象。”盘志荣感慨道。

青山环绕、古树参天、花香满院……如今的茅刀源村,凭借良好的生态优势,吸引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慕名前来。

近年来,茅刀源村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找准三产融合的发力点,建立“大健康+N”发展新模式,以一产带动二产、三产发展,农旅融合,初步打造了一条集旅游观光、康养度假、商业服务为一体的西岭康养旅游示范带。

青山环绕的茅刀源村。何善权摄

青山环绕的茅刀源村。何善权摄

柳家乡党委书记肖芳介绍,近年来,茅刀源村充分利用生态环境优势,通过整合流转土地,引进企业打造了1800亩中草药示范种植基地,建有民宿、药膳房、瑶药养生坊、百草园科普基地、农家乐等设施,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带动村民通过地租及务工,户均收入增收6000元。

位于贺州市八步区贺街镇的西南村也在悄然蝶变。很难想象,眼前这个人居和美、诗画相融的“世外桃源”,曾经“老破小、脏乱差、雨天一身泥”。

据了解,西南村重点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提升”三大行动,形成了“赏李花、品鲜果、游古城、观新村、体农艺、普知识”的旅游模式,一年可吸引游客近6万人次。

西南村房屋错落有致。何善权摄

西南村房屋错落有致。何善权摄

如何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成为西南村发展的关键。2019年底,贺州市在西南村建立了西南片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代表履职搭建优质平台。2020年以来,贺街镇人大主席团在西南片人大代表联络站创新推行“三访三议三督”工作制度,形成乡村事务大家评、民生事项大家议、民主决策大家定的民主氛围,助推西南村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如今的西南村,一道道乡村美景悠然呈现,一幅幅宜居画卷徐徐展开,幸福的笑容绽放在村民脸上。

“贺州市人大常委会把生态文明建设立法作为地方立法的优先选项,自2016年以来,颁布施行《贺州市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条例》《贺州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等5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实体性法规,进一步提升了贺州市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化水平。”贺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志深表示。

(责编:何宁、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