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平桂区:春耕春收两手抓 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

2024年03月15日10:17 |
小字号

惊蛰已过,万物回春,冬种农作物迎来春收的时节。近日,走进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马峰村,连片的莴笋青翠欲滴、长势喜人。村民们分工合作,将莴笋进行修叶、收割、挑拣、打捆、搬运、装车,忙得热火朝天。

村民在收割莴笋。

村民在收割莴笋。

为补齐种植空窗期,平桂区沙田镇马峰村天照家庭农场在冬季把闲置的农田种上了莴笋。农场经理薛任说:“我们冬种蔬菜主要以莴笋为主,总共种植莴笋50亩,亩产8000斤左右,总产值大概20万元,预计本周内能采摘完成。”据介绍,这些莴笋已被提前订购,刚采收下来就立即装车运输,每日从田里运往批发市场的莴笋数量在3万斤左右。

据了解,2023年平桂区种植冬种蔬菜达17.2万亩,有力推动“冬闲田”变为“增收田”。

村民在育秧。

村民在育秧。

在天照家庭农场的另一边,春耕备耕工作也在有序开展。农户们穿梭在田间垄上,娴熟地整理秧床、播撒稻种、覆盖薄膜、覆泥压边……处处呈现生机勃勃、人勤春早的热闹景象。

“我们现在每天聘请60个村民来帮忙育秧,预计3天能完成育秧工作,到清明前后能进行抛秧。”农场负责人薛天照信心满满地介绍着今年的种植计划。他表示,今年计划扩大水稻种植面积,总计种植500亩。这是平桂区全力推进春耕备耕工作的一个缩影。

春耕备耕忙。

春耕备耕忙。

今年以来,平桂区严格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截至3月10日,全区储备稻谷种子12.6万公斤、玉米种子2.81万公斤、化肥0.63万吨、农药76吨、农膜115.12万吨,农资储备量完全满足春耕生产需求。据了解,预计全区早稻浸种22万公斤,育秧0.65万亩,早稻种植面积将达到11.22万亩以上,力争2024年全区粮食作物面积达到30.589万亩以上。(叶雪渟 张然然 左燕芳 郭晓静)

来源:平桂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