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广西柳州:推进新型工业化 建设现代制造城

2024年03月08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2024年3月8日第17版截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把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制造城作为发展的战略方向,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大力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努力走出一条“务本求实、创新求变”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做强产业,大力实施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三年行动,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筑牢制造业根基,努力打造国家级产业集群……柳州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阔步迈向新征程。

  转方式、调结构,产业转型步伐持续加快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柳州处处涌动着生产建设的生机和活力。

  柳州市柳东新区的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内,上汽通用五菱精益智造工厂的工业机器人正有序生产;载有汽车车身和各种零部件的无人驾驶物流车在各车间穿行;250多台机器人负责运输、组装、检测等工作,一辆辆新能源智能化汽车在此下线,被发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一直以来,柳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如今的柳州,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交出了亮眼成绩单:2023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0家,自治区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45家,国家创新型城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柳州市成功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入围第一批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

  引项目、扩投资,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项目建设是柳州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也是柳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2024年2月21日,2024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暨广西一家美新材料有限公司绿色家居新材料二期项目开工仪式在柳州市鹿寨县举行,7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涵盖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达251亿元。

  为构建便民利企、规范高效的政务服务生态,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投产,柳州市在螺蛳粉原材料生产、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生物医药等多个产业进行产业全生命周期“一链办”改革,促进产业向精深化、集群化、链条化方向发展。

  依托优质的营商环境,柳州市持续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招商引资成果丰硕。2023年,新引进项目656个,其中,工业项目423个,推动628个项目开工、229个项目竣工。

  强规划、谋布局,推动工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当前,工业机器人正成为柳州智能制造装备的代表,被广泛应用于汽车、机械、钢铁、冶金、食品、林木加工等工业产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柳州坚持打好“创新牌”,不断提升工业创新能力,积极推动以人工智能赋能全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培优育强创新主体。

  柳州着力构筑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用好“老字号”“新字号”“特字号”三张牌,充分释放经济发展优势潜力。升级“老字号”,强力推动传统产业焕新,加快推进以汽车、钢铁、机械为主的传统产业“智改数转”。发展“新字号”,紧盯全国产业布局,强化政策支持、要素保障,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及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大健康等产业。提档“特字号”,大力发展螺蛳粉产业,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发展,新建扩建一批螺蛳粉原材料示范基地。积极发展油茶延伸产业,扩大“三江早春茶”等柳州茶品牌影响力,推动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数据来源:中共柳州市委宣传部

  《人民日报》(2024年03月08日第17版)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