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防城港公安:牢记于心践行一线 雷锋精神放光彩

2024年03月05日15:56 |
小字号

2023年以来,防城港公安以“创人民满意公安”活动为契机,始终把“学雷锋,做好事”牢记于心,见诸于行,涌现出很多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来看看防城港公安的动人事迹……

勤于值守,化解群众之“急”

在一次执勤巡逻中,突然有群众冲过来,情绪激动地请求民警保护。黄张辉见状,立即将求助人带到警务站,安抚其崩溃的情绪并递上热水。原来,有朋友以高薪工作为诱饵,吸引求助人前来。辗转多地后,来到防城港,工作没有着落,钱财花光还不得脱身。随后,该群众在黄张辉的帮助下,踏上了回家的路。

防城边境派出所民警黄张辉,2023年10月至2024年2月,热心护送、救助孩子、老人、特殊群体等19人次,其中及时救助欲跳楼轻生女子1人次,帮助群众找回遗失手机5部、遗失电动车1台、其他物品数件,化解矛盾纠纷3次,为群众追回未付钱款2笔,开展“送证上门”贴心服务1次。

争分夺秒,化解群众之“难”

此前,一位停车收费员报警称,装有停车收费打印机的袋子在街上丢失,请民警帮助找回。打印机虽小却关系群众生计,李想立即展开排查。原来,报警人离开后,自行车被大风吹倒,车筐里的袋子掉落,被环卫工人当成垃圾清理了!李想心想一定要快,要赶在打印机被送往垃圾填埋场前找到才行。经过争分夺秒的追踪,在环卫工人正将垃圾倒入转运车之时,李想及时叫停了作业,找回了物品。

上思情指行中心民警李想,2023年6月至2024年1月,成功帮助群众找回疑似被冒领的快递9件、遗失手机8部、遗失电动车3台、其他物品数件,为群众追回未付钱款4笔,护送走失孩子、老人3人次。

连续作战,化解群众之“愁”

经历一夜警务活动刚刚回所的梁雯俊接到热心群众报警:有位老人在辖区迷路。来不及休息片刻,他马上出警。担心老人挨饿,梁雯俊还自掏腰包帮老人打包米粉。吃着热气腾腾的米粉,老人放心地等待着家人的消息。原来,老人刚来港口,早起想出门买菜,结果,菜没买到还迷了路。最终,在民警、社区的协力帮助下,这位97岁高龄的老人顺利回家。回到家时,家人对老人的遭遇还一无所知。

白沙万派出所民警梁雯俊,2023年6月至12月,救助走失儿童、出走学生10人次,醉酒人员4人次,高龄老人3人次,找回4把价值约7000元的展车钥匙、遗失自行车2台、其他物品数件。

主动沟通,化解群众之“盼”

“真没想到,还能追回这么多钱来,太感谢了……”2023年9月11日,廖女士拿着“人民警察,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唐祥源手中。原来,暑假期间,其女儿偷偷充值网络游戏支付九千余元。面对巨大损失,她赶紧求助民警。接警后,唐祥源一边劝解安慰,一边立即展开调查取证。在他的帮助下,报警人得以挽回除平台规定的合理费用外的经济损失。

滩散边境派出所民警唐祥源,2023年6月至2024年1月,救助走失、受困、受伤群众12人次,其中一次是救助1名六旬自驾遇困“驴友”,为群众挽回损失3次,获赠锦旗1面,暖心救援交通事故2次,成功预警帮助被骗群众避免损失2次(最高涉及金额9万元),帮助多年无户口人员办理入户1次。(李聪)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