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隆安县人大:开展招商引资专项评议,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年02月28日09:35 |
小字号

“营商环境优化成效如何?还有哪些需要改进提升?如何招得进,留得住,发展好?”这不仅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党委决策部署的落脚点以及人大常委会专项监督评议的着力点。隆安县人大常委会聚焦经济工作重点,开展招商引资专项评议,助力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推动隆安高质量发展。

开展调查研究,夯实专项评议基础

隆安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调查研究“传家宝”,组建招商引资工作专项评议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和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围绕政策、资源、营商环境等诸多方面充分调查研究,对招商引资工作寻问题、提建议、想对策。

招商引资工作专项评议调研组深入企业调研。

2023年10月15日,隆安县人大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南宁远光罐制品有限公司、广西丰湘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实地调查,详细了解近3年以来招商引资项目开工投产建设、政务服务若干措施落实等情况,询问企业疑难、协调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023年11月14日,隆安县人大组织县直相关部门和企业代表、人大代表召开招商引资情况专项工作评议问卷调查座谈会,共商共享招商经验,直击招商困难痛点。会上向企业代表、人大代表、机关群众代表发放200份招商引资工作问卷调查,为进一步调整改善招商引资工作思路,形成审议意见提供有力的依据。

同时以基层人大财经监督联系点为“桥基”,搭建招商引资“连心桥”,通过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助推隆安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2023年以来,组织开展招商引资专项调研3次,开展座谈会议3次,提出行之有效的工作建议20余条。

依法履行监督,精心组织评议会

2023年12月6日,隆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招商引资专项评议会,听取县人民政府招商引资工作情况的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专项评议调查组调查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借助工作评议的方式,合力推动全县上下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招商引资工作情况专项评议会议现场。

会议由常委会组成人员和特邀代表从任务指标完成情况、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招商成效促进经济发展、土地和水电路等配套设施要素保障、营商环境服务、改革创新工作等6个方面,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满意度测评,经评议,评议组对招商引资综合评价满意度为96.8%。

会议要求,县政府和有关责任单位要以此次专项评议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研究县人大转交的审议意见,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整改,逐项加以落实,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反馈评议意见,督促整改落实见效

此次专项工作评议测评对县政府和相关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画像画得“入木三分”,打分打得直击灵魂,对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实事求是、不遮不掩。

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监督被评议单位进一步梳理归类,列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到位,并在规定时间将整改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围绕评议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能建立长效机制的,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规章制度,确保管长远、有实效,同时送交其上级主管部门;适时组织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监督支持有关部门、单位更好改进自身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

据悉,2021年至2023年,隆安县完成区外境内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39.64亿元,新签约项目53个项目,涵盖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电子信息、先进装备、清洁能源等产业。

来源:隆安县人大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