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科技大学:强化“四个融合”全面深化“清廉马院”建设

2024年01月30日12:0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以下简称“学院党委”)扛牢主体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全面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四个融合”,把清廉学院建设融入党建工作、师德师风、课程教学和科学研究等过程,推动学院荣获“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广西优秀理论宣讲集体”,助推学校获批“广西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单位”。

强化党建融合,把清廉规矩贯穿议事决策全过程

学院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成果,强化理论武装,把牢廉洁思想关。健全完善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修订学院党委议事规程,确保议事决策民主化、规范化、科学化,守牢廉政风险底线。坚持把清廉学院贯穿支部建设全过程,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内容。党支部凝聚力不断增强,获全区高校优秀党课三等奖、学校优秀党课一等奖等多项荣誉。5名教师党员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强化师德融合,将清廉教育融入师德教育各环节

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建立教育、宣传、考核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开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光荣从教30年教师表彰大会,着力营造树立、宣传和学习榜样的良好氛围。举办以“弘扬长征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实践研修,推动教师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大先生。组织教师党员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承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学院官微定期推送“廉政诗词”“每周廉语”等廉洁文化教育相关内容;建设学院廉政文化教育长廊——“廉心廊”。获批学校廉洁文化活动立项1项,组织开展“‘清’风徐来‘廉’系你我”廉洁教育微党课比赛。2023年学院新增“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卓越教师”拔尖人才1人、骨干教师2人。

强化教学融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学院利用课堂教学主阵地,主动将廉洁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采用案例教学、榜样教育等教学法,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筑牢学生清廉意识和法治意识。在《中国近现代化史纲要》课程,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廉洁政治历程,描绘百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磅礴画卷,引导学生从鲜活的红色教材中汲取精神力量,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清风正气。探索实践课教学融入地方资源、走进企业、深入社区等多种方式,协同企事业单位共建思政课校外实践基地,新增柳州市军事博物馆、柳空文创园共建实践基地、柳州市工业博物馆等5个校外实践基地,以可看、可听、可感的教育教学资源,生动展现廉洁文化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强化科研融合,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建设研究

党的建设研究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密切关联,学院成立了1个党的建设研究团队,把党风党纪建设作为重点研究内容。2023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厅级课题3项。研究团队大力推行成果转化,面向社区、面向基层、面向学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风党纪宣讲60余场次。组织师生参加第五届“漓江廉政论坛”,2名师生在“党的自我革命理论与实践分论坛”作交流发言,2篇论文荣获优秀论文三等奖。(陈玲玲 戚杰强)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