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浦北县大力发展特色香米产业

2024年01月25日09:38 |
小字号

近年来,钦州市浦北县按照特色农业发展新思路,以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为主线,开发利用特色资源为重点,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为抓手,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为目标,大力发展特色香米产业,走出了一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的新路子。

浦北县是个地处六万大山余脉的农业大县,种植优质香米历史悠久,地理环境、自然及气候条件都非常适宜发展香米产业。该县选择乐民、寨圩、福旺、三合、江城、泉水等优势显著的镇(街道)作为香米主产区,着力扶持企业发展香米水稻种植和加工。

浦北县乐民镇桂宏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薛儒勇对香米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2023年,该合作社发展优质稻种植总面积5742.14亩,可加工香米4593吨,年产值达到4500万元,综合产值超过1亿元,联农助农增收效果明显,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6万元。香米品种主要以野香优系列为主,“乐芗美”品牌香米声名鹊起,供不应求,主要销往区内和广东。

广西浦生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是广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多年来以生产富硒大米为主,看到浦北香米很受消费者欢迎,也增加了香米生产项目。“我们的浦生香米不愁卖,本地的散户也喜欢直接到厂里购买。”该公司负责市场营销的副总经理宁新英自豪道。

“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企业(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通过合作主体共享资源、分担风险、降本增效等手段强化浦北香米产业的竞争力,实现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激发各方动力与活力,凝聚合力共同推动浦北香米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浦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林森如是说。(黄镜天、江夏戈)

来源:中共浦北县委党校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