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金融财经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为共建“数字丝绸之路”贡献金融力量

2023年12月21日17:0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数字丝绸之路”,让古老的丝绸之路在数字化时代焕发出全新魅力,为中国与东盟区域合作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近年来,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经营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助力共建“数字丝绸之路”,为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和数字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高水平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与自治区政府制定“六联动”招商方案,推动中银香港在桂设立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依托“业务集约运营+科技智能创新”模式及广西独特的小语种人才优势,全面构建区域一体化智能营运平台,业务范围已拓展至菲律宾、泰国、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家/地区,涵盖汇款、放款、结算、押汇等专业领域,为中国—东盟信息港提供金融科技服务和业务数据支持。

位于南宁市五象新区的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主体。2021年,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与该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公司批复了3亿元的授信总量,并凭借全球化服务优势,为公司提供包括项目融资、国际结算、贸易融资、网络金融在内的全方位金融服务,赋能公司全产业链条,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和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全方位打造外贸金融数智化矩阵

近年来,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重大基础工程,将数字化基因注入业务全流程,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智能、更安全的产品和服务。

在优化结算流程方面,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打造了“中银跨境汇款直通车”系列产品,实现全渠道、本外币跨境汇款直通式处理,助力进出口企业提升跨境资金收付效率;升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金融服务功能,打造一站式线上进出口业务办理金融管家。在内部渠道建设方面,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运用“航运在线通”“航运直通车”等服务方案,积极为航运企业、平台企业及上下游客户提供线上化、自动化等运费收缴服务。在外部合作平台方面,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积极配合海关总署税款改革,以电子化关税保函服务为企业提供快速通关便利;依托“报关即时通”产品提供海关税费在线支付服务。利用“中银e企赢”平台,为外贸企业搭建跨境合作桥梁,已累计为超过800户外贸企业提供跨境撮合服务。

多举措助力数字丝路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将加强中国与东盟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近年来,在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创新、边境互市贸易区相关场景突破上,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还落地了全国首笔边境小额贸易场景数字人民币支付业务及全区首笔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跨境汇款业务,同时探索使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为非居民发放红包,实现数字人民币在跨境场景应用的新突破,有效拓宽跨境人民币结算模式与渠道,进一步拓展东盟经贸往来合作,减少跨境贸易和投资壁垒,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今年9月,第15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北部湾港航融场景在论坛上正式上线,这是国家外汇管理局构建跨境金融“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基础性系统。

数智系统,金融助力。前期,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组织辖内机构梳理客户需求、积极参与系统测试和流程探讨,为该场景顺利上线打下了坚实基础,并在场景试运行阶段顺利实现区内首批业务落地——为辖内北海分行、桂林分行、防城港分行的四家企业客户发放总金额超过1500万元人民币的运费融资业务。

下一步,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将聚焦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新形势和新定位,不断支持壮大金融市场主体,推动金融创新改革,为打造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贡献更多中行力量。(农嘉骐)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