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平桂区:文明实践“新阵地” 志愿服务“新画卷”

2023年12月18日10:00 |
小字号

近日来,在平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红色书吧,远远地就可以听到小朋友阵阵读书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农业基地,志愿者带领师生们学习农耕知识,感悟劳作之美;在文华社区“广西青空间”青少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基地,为周末托管在“青少年空间”的少年儿童开设各类教学志愿服务活动……这是贺州市平桂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阵地”,志愿服务掀起文明风尚“新画卷”的一个缩影。

“一镇一品牌”+文明实践活动,打造多彩文明品牌。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平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定期到各乡镇(街道)集中开展示范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实践活动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羊头镇多措并举,吸纳了一批有知识、懂农业、爱农村的技术型的志愿者,组建人才“数据库”,创建羊头镇“田博士志愿服务纾民困”品牌,让志愿服务的触角向多元化延伸,在农业种植、畜牧养殖、电商直播等方面发挥了赋能作用。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上级单位开展“结对共建”,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用,切实为群众解决了种植、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拓展特色文明实践阵地+志愿服务促文化传承。在大平瑶族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瑶族“非遗”资源,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开设瑶绣传承班,挖掘少年传承人,组织安排志愿者进行教学指导,通过有效的方式宣传非遗文化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少年“三观”的教育等,让学生从小接触、了解并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精准搭平台+建阵地,让群众就业有渠道。在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易地扶贫安置点、政务服务中心以及乡镇(街道)设立24个文明实践公共就业服务窗口,构建便民、惠民志愿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今年来,举办各类招聘会49场次,线上投放就业岗位10458个,开展就业培训20期,精准培训黄金珠宝、服装、直播电商产业工人1500人,服务精准就业人数达1200余人。

“蒲公英”普法+特色法庭。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乡村,在6个土瑶村设立“民融法官工作室”,引导乡贤等志愿者参与到矛盾纠纷调解中去,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纠纷解决在基层。”公会镇“多元解纷”特色法庭把巡回审判作为一个普法路径,就地办案,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截至目前,特色法庭为当地群众巡回开庭100余次,“蒲公英”普法志愿服务队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授课学生达10000余人。

今年以来,平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各类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活动达1000余场次,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理念,倡导文明新风。选送的《移风易俗靠你我文明乡风好处多》入选“全国第四届县乡长说唱移风易俗”优秀节目展演、培育选树“土瑶妈妈”姜晚英获得“八桂楷模”和入选中国好人榜荣誉称号。(蔡文静 何晓梦 罗庆梅)

来源:平桂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