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公车派出所:“三个聚焦”助力企业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3年12月06日18:25 |
小字号

“服务优、举措好、效率高,有防城港市公安局公车派出所助力护航,我们这边的企业营商环境非常好,让人特别安心、省心!”11月17日下午,防城港天地和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庆录在警企座谈会上对公车派出所频频称赞。

公车派出所辖区企业众多,今年以来,公车派出所坚持警务前移、窗口前移、力量前移,紧扣全市招商引资突破年、项目建设攻坚年,“两个年”行动和“走企护商治乱”行动,从优化服务机制、护航安全生产、打击涉企犯罪三方面入手,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该所民警为企业职工开设快速办证专窗

该所民警为企业职工开设快速办证专窗

聚焦服务效能 搭建便企“连心桥”

为切实掌握辖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公车派出所按照“一企一档”对辖区企业进行分类,定期上门走访,收集意见建议,并对存在的问题全部及时归类解答并逐一跟踪落实,做到企业关切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辖区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多,为最大化便利企业务工人员,公车派出所主动对接辖区企业,开通了户政服务“便企窗口”,对有紧急需求的企业和员工开通绿色通道,提供“特事特办”“一企一策”等精准化服务。同时,该所还在企业生活区设置“警E邮”户籍自助设备,并派出民警上门统一办证。今年以来,该所累积为企业员工办理身份证215张,居住证616张,上门为企业办理门牌号5家。

“现在不用出企业大门就可以办理相关证件,非常便捷高效。” 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明奇对民警上门办证的服务给予充分肯定。

该所民警深入企业依托驻企警务室开展反诈宣传

该所民警深入企业依托驻企警务室开展反诈宣传

聚焦企业安全 筑牢护企“安防堤”

近年来,辖区企业员工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多发,对员工和企业财产造成不少损失。为筑牢企业反诈防线,公车派出所依托企业警务室,将警务服务进一步前移,在辖区建立全市第一家“反诈市场”,打造“无诈企业”2家,与辖区16家重点企业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精心筹备“反诈课堂”,为1500名企业职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发放各类资料16000多份,耐心指导企业员工如何下载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谨防上当受骗,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今年6月至今,辖区电信诈骗警情同比下降48.5%,环比下降56.6%,电信诈骗预警劝阻唤醒率达98.6%,大金额被骗率大幅度下降。

与此同时,公车派出所还与各企业所在社区街道成立矛盾纠纷调解小组,梳理各种涉企矛盾纠纷、隐患风险,努力做到“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园区”,6月以来接报涉企矛盾纠纷警情同比下降80%,全部完成调解,调解率达100%,企业职工的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该所民警与企业安保人员开展联训联防

该所民警与企业安保人员开展联训联防

聚焦打击整治 铺设助企“平安路”

“嫌疑人什么时候抓住?损失能否追回?”这是企业被违法侵害时最关心的问题。对此,公车派出所聚焦提升涉企执法效率,建立“涉企案件快办”机制,发挥数据赋能、合成作战优势,做到涉企案件“速立、速破、速侦、速挽损”,最大帮助企业减少和挽回损失。6月至今,公车派出所为辖区企业侦破各类案件16起,为企业及工人挽回经济损失550多万元,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6人,取得了“破案快,效果好”的显著成效。

此外,公车派出所主动将警务触角进一步向企业内部延伸,将安全“前哨”设在企业“家门口”,加强对企业周边环境的治理,成立以派出所巡逻警力为主,300余名企业安保力量为辅的联巡防控力量,打破企业围墙内外、企业之间的巡逻真空地带,有效提高社会面和企业园区的见警率。通过联巡联防,辖区巡逻防控密度提升近50%,黄赌类警情同比下降43.6%。组织民警定期深入企业“把脉问诊”,到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培训演练,督促企业落实好“四防”措施,从源头上抓好企业安全防范。“通过推行警企联防联巡,有效整合了巡防力量,有力净化了企业园区社会治安环境,淬炼了打击犯罪新战力。”公车派出所所长蒙洋说。(唐运鹏 陈俊霖)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