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星光派出所民辅警为精神障碍患者解决落户难题

2023年12月06日18:16 |
小字号

星光派出所民警、辅警到医院为当事人办理证件

星光派出所民警、辅警到医院为当事人办理证件

近日,防城港市公安局星光派出所户籍民警黄琪、辅警骆雅静及驻村辅警满汇坤主动上门为精神障碍患者补录户籍及办理二代身份证,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有一精神障碍患者没有二代身份证,我们民政无法为他申领国家给予精神障碍患者的多项特殊政策补助。”11月11日,星光派出所户籍室接到光坡镇民政所工作人员的来电。据了解,现年69岁的黄某武2006年患上精神障碍疾病后,生活无法自理,长期住院治疗,其直系监护人黄某也因缺乏法律意识,认为其没有自主能力,一直未带他到派出所采集人像信息,直到近期需要申报残疾人补贴等惠民补助需要二代身份证才来申请。经核查,由于时间跨度太大,系统上已经没有他的户籍任何信息。

考虑到黄某武之前有过外出读书打工的经历且近十几年来有被亲戚们带到各个医院就医的经历,需要核查排除在外落户的可能,但其监护人已年过七十,完善户籍补录手续实在不便。户籍民警黄琪、辅警骆雅静、驻村辅警满汇坤利用休息时间入村走访村委干部和群众对黄某武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通过查阅相关档案和走访就诊医院等多地取证等方式,成功将补录户口所需要的材料准备齐全。同时,民辅警积极与县局户政部门沟通用最短的时间为黄某武补录了户口,并携带照相设备,到医院为其采集身份证照片。12月1日上午,民警将患者身份证送到其哥哥黄某手中,解决黄某武因无户口无法办理医保享受政府相关补助的问题。(唐运鹏 黄琪)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