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粤桂协作助力龙州“归雁计划” 推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2023年11月27日10:53 |
小字号

近年来,针对边境地区就业务工难、失业人员增多等问题,龙州县大力实施“归雁计划”,通过建机制、搭平台、创环境,凝聚创业服务“洼地”效应,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龙州县不断畅通外出务工信息共享渠道,通过建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信息库,定期发布“致在外人才的一封信”,利用座谈会、联谊会、“乡情电话”等方式,累计向县外就业人员推送匹配岗位信息1万余条、推送优质岗位1652个,成功召回返乡就业人员580多人。为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龙州县还出台《龙州县粤桂协作优惠政策》《龙州县2023年南疆国门“留人计划”工作方案》等系列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实施产业扶持、创业补贴、金融资助等行动,目前共开展创业培训11期448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7笔2800万元。

精准服务,搭建平台“助雁飞”

为了释放创业就业活力,龙州县主动搭建就业供需平台,设立“零工驿站”4个,通过分类汇总各类用工需求,及时为返乡就业人员提供全链条就业服务。建立56家就业帮扶车间,其中粤桂协作帮扶车间10间,打造“足不出村”就地就近就业模式,发展本地天琴、壮锦等特色工艺品。依托本地特色农产品平台即时零售、电商直采等产业基础,创新“网红培育+产业链相通+流量带货”的“村播”模式,孵化本土“农民网红”,形成“直播带货助农”的“雁阵”效应,间接吸引返乡创业人员参与电商产业链条150余人。

精准培树,优化环境“留雁在”

为留住返乡人员,龙州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鼓励支持“留雁人员”创建合作社,就近就地发展短、平、快产业,目前共有15名返乡人才领办或创办合作社,28名乡土人才带着技术入股村级合作社。同时,针对农村专业人才紧缺问题,龙州县采取定期培训、定向培养等方式,加大返乡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补选36名返乡致富带头人进入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并从中推选出优秀经营型才人21人,进一步优化全县引才留才环境。

来源:粤桂协作工作队

(责编:陈露露、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