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广西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孔琳

2023年11月03日15: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3日15:18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0条新闻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人民网嘉宾访谈。我是主持人郭振乾。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广西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孔琳,来跟大家聊聊在孕期应该如何补钙。孔主任,您好!

孔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从小打到我们都会听到要补钙,但是似乎从来没有仔细的研究过补钙。钙对人体、孕妇有什么用?

孔琳:钙是人体内含量最高的矿物质,主要构成我们的骨骼和牙齿,同时还有少部分的钙在血液和软组织中,维持我们神经和肌肉的功能,如果缺钙,会影响骨骼和牙齿健康,成年人长期缺钙,容易引起骨质疏松,儿童缺钙容易患佝偻病,龋齿,影响生长发育。对于孕妇而言,胎儿生长发育需要从母体源源不断的摄取钙,所以孕妇是非常容易缺钙的人群。

主持人:在孕期如果妈妈缺钙会有什么危害?

孔琳:怀孕期间缺钙时,母体会动用自身骨骼中的钙来维持血钙浓度,优先满足胎儿骨骼发育,所以孕妇长期缺钙会出现骨质疏松,腰腿酸痛等,严重时还会引起骨质软化症,脊柱、骨盆变形,甚至造成难产。同时,严重的缺钙还会影响胎儿骨骼、牙齿发育,严重缺乏时还可能引起胎儿额骨、牙齿畸形、先天性佝偻病。

主持人: 日常饮食中,孕妈妈们应怎样合理补钙呢?

孔琳:首先,孕妈妈应该从日常饮食入手,奶和奶制品是补钙的良好来源,每天饮奶或者食用奶制品。在发现怀孕之后每天比孕前增加200g牛奶,每天饮奶量达到500g,常吃深绿蔬菜、豆制品、虾皮虾米、黑芝麻等含钙量较高的食物。需要注意是的是,补钙的同时还应该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所以孕妈妈平时应该多晒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另外,补钙时应尽量避免摄入影响钙吸收的东西,例如浓茶、咖啡等。除了饮食之外,孕期应该在医师指导下合理补充钙剂,预防钙缺乏。

主持人:煲骨头汤可以补钙吗?

孔琳:有些地区传统饮食习惯认为骨头中钙含量高,可以通过煲煮骨头汤来补钙,这种观念是不正确的。骨头中的钙结合很紧密,不容易溶解,很难通过煲煮进入汤里,所以补钙效率并不高。而肉汤、骨头汤中含有大量油脂,反而会影响钙的吸收,不建议通过这种方式补钙。

主持人:怀孕后从什么时候开始补钙比较好呢?

孔琳:怀孕之后身体对钙的需求量增加,孕期及哺乳期每天需要钙800mg,一般在发现怀孕后就应该重视饮食中钙的摄入,到怀孕4-5个月左右,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始补充钙剂,如果有高危妊娠的情况,如双胎妊娠、妊娠合并高血压疾病等,更需要注意钙的补充。

主持人:孕期补充的钙剂都有哪些剂型,有什么区别?

孔琳:市场上的钙剂可归为两大类:第一类是无机钙,如碳酸钙、磷酸钙及氢氧化钙;第二类是有机钙,如葡萄糖酸钙、乳酸钙、柠檬酸钙、醋酸钙等。两种钙剂各有优缺点。无机钙中最常见的是碳酸钙,它含钙量高,价格较便宜,但对胃肠道刺激性较大,容易造成打嗝、嗳气、甚至便秘等不良反应,一般需要餐后服用; 有机钙如柠檬酸钙、葡萄糖酸钙、乳酸钙等,钙含量比碳酸钙少,但比碳酸钙好吸收,而且胃肠道反应相对较小。

主持人:怀孕期间补钙多,会使孩子头部会变硬,不好生吗?

孔琳: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在医师指导下,按科学的剂量补钙是不会让孩子头硬的,当然,我们也不提倡过量补钙,任何营养素过量服用都是不好的。

主持人:怀孕后很容易出现小腿抽筋的情况,是缺钙导致的吗?

孔琳:孕期由于胎宝宝需要从母亲体内获取钙以供生长发育需要,所以孕妇非常容易出现缺钙的现象,钙在身体里可以维持神经和肌肉的活动,所以当孕妇血液中钙浓度低时可能出现腓肠肌痉挛,也就是小腿抽筋,甚至手足抽搐。当孕妇长期缺钙,还会出现骨质疏松、腰腿酸痛等情况。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当身体缺钙的时候的确可能出现小腿抽筋,但出现小腿抽筋并不是完全由缺钙导致的,除了缺钙之外,胎儿在肚子里一天天长大,子宫增大压迫盆腔的血管和神经,还有平时睡姿不正确等,都可能会引起小腿抽筋的现象。

(责编:郭振乾、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