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钦州:税收赋能特色产业发展

2023年10月25日16:3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钦州市税务部门聚焦陈皮特色产业涉税需求,积极开展助企纾困系列主题活动,深入果园、车间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帮助陈皮生产企业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用“税力量”为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添力赋能。

发挥优势 老柑树挂满“致富果”

在钦州市浦北县万亩大红柑核心示范区里,果农容家武一边拿着剪刀为果树修剪着枝叶,一边介绍:“这株果树已经有70岁啦,按照人的年纪来算,我们都要叫它一声‘树阿嬷’呢!”

钦州市陈皮产业发展历史悠久,在浦北县大红柑种植最为集中的龙门镇,六十年树龄以上的茶枝柑就有96棵,二十年树龄以上的更是达到23.13万棵。目前,浦北全县大红柑种植面积12.57万亩,鲜果总产量达11万吨,产值超5亿元。

“振兴乡村,要让农民增收,都过上好日子,税务部门要‘保驾护航’。”浦北县税务局龙门税务分局副局长马强说,为了让各项税收政策和便民举措落到实处,钦州市税务部门组织业务骨干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面对面宣讲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增值税、稳岗补贴等扶持政策,帮助果农和企业了解政策动态,坚定发展信心。据统计,目前浦北县从事大红柑种植和加工的群众达2万多户。

税惠滴灌 小陈皮做成“大产业”

尽管浦北大红柑种植由来已久,但过去主要以销售鲜果为主,产量受气候影响很不稳定,产品附加值不高,做大做强陈皮产业成了浦北县面临的新课题。近年来,依托种植面积和老树品质远超其他陈皮产区的优势,浦北县规划建设陈皮产业园,目前已进驻企业12家,陈皮及其延伸产业链加工企业达100多家,陈皮年产值已突破30亿元。

广西浦北县柑浦堂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茶枝柑无毒育苗培育、种植、加工、研发、销售于一体的陈皮开发公司,也是最早入驻陈皮产业园的公司之一。由于企业成立之初对税收政策不熟悉,浦北县税务局迅速组建青年服务队上门开展政策宣讲,详细解读各项新出台和延续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以及办理流程,帮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利好,为企业发展提供了真金白银的税收支持。据统计,从2021年以来,柑浦堂已累计享受“六税两费”、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等税惠政策减免33万元。

“税务部门很关心陈皮产业的健康发展,我们公司总能在第一时间收到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解读,让我们对扩大企业规模、提升产品质量、打响浦北老树陈皮品牌更有底气、更有信心!”柑浦堂总经理陈能浩表示,作为浦北县陈皮协会会长,他坚信在国家助企纾困系列政策的帮扶下,浦北陈皮产业必定大有可为。

春风送暖 税力量化解“急难愁盼”

为了服务这一特色产业发展,钦州税务部门紧盯陈皮行业发展动态,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深入果园、车间问需问计,听取果农和企业在融资贷款、市场开拓、税费政策等方面的需求,并联合市工商联开展“党建赋能优服务 税商共促解难题”助企纾困共建活动,“一对一”现场解答企业税费疑难。

“多亏了税务部门的用心服务,从企业开办到申报纳税、优惠办理,税务干部都悉心辅导,帮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少跑了很多弯路。”广西供销三冠陈皮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曾凡炎表示,他所在的公司主要从事陈皮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产品OEM,今年2月已在浦北陈皮产业园正式投产。

响应诉求、解决问题,是推动产业健康发展重要举措。据介绍,浦北县税务局目前正在陈皮产业园筹建“枫桥式”税务分局联络站,由青年骨干入驻站点靠前服务,专人跟进陈皮企业涉税诉求,实行个性化辅导和定制服务,帮助企业快捷办理税费业务,及时化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为民服务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中。”浦北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庞子林表示,该局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弘扬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拓展深化“远程帮办”“亲情陪办”等特色服务举措,为陈皮行业果农和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税收服务,助力浦北陈皮产业发展壮大。(肖玉根 郭璋叶 孟梨梅)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