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自贸试验区累计外贸进出口额8580亿元

截至今年7月,实际使用外资14.76亿美元,占全区的36.8%

2023年10月13日16:40 |
小字号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截至今年7月,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累计外贸进出口额8580亿元、累计实际使用外资14.76亿美元,分别占全区的37.4%和36.8%;3个片区税收收入由2020年的43.5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28.8亿元,年均增长7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由2020年的558.5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005.5亿元,年均增长34.2%。

坚持为国家试制度,开展引领性标志性制度创新。获批设立以来,广西自贸试验区紧紧围绕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出台深化改革方案,聚焦贸易、投资、跨境资金、运输往来、要素资源、人员进出“六个自由便利”和数据流动安全有序,建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核心区,累计形成134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区复制推广,其中48项全国首创。国家层面302项制度创新成果中,第七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24项已启动,其余278项制度创新成果广西已落地248项。

坚持为改革闯新路,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广西自贸试验区积极在友谊关口岸建设智慧口岸,打造全国边境陆路口岸智慧高效通关示范;集成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在跨境金融、沿边金融和地方金融等10个领域152个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建设中马“两国双园”升级版、集成跨境电商综试区均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为广西谋发展,壮大现代产业发展新动能。积极推动出台支持自贸试验区产业人才发展等有针对性支持政策,提升自贸试验区产业开放力度和竞争优势。南宁片区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吸引蓝水星、格思克、泰克半导体、华芯振邦、中银香港等8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入驻。钦州港片区重点发展港航物流、国际贸易、绿色化工等产业,引进中伟钦州产业基地、格派新能源、雅保(天源)新能源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崇左片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制造、特色农产品加工、跨境物流等产业,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引进三诺、良维、新秀新材料等企业。

坚持内外联动,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根据国家支持沿边临港产业园区建设文件精神,在南宁、钦州、崇左、北海、防城港市设立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区;推动成立粤桂琼自由贸易试验区(港)联盟;创新推动全国沿边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共同推动跨境劳务、海关监管、运输及产业合作等改革事项。

来源:广西商务厅

(责编:李敏军、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