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村企合作 开启为乡村振兴“加油”新模式

2023年10月13日12:0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家住防城港市上思县叫安镇平江村的周硕没有像往年一样外出打工,而是在村里的加油站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他兴奋地说:“加油站离家近,工资也不低,还可以照顾家人,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这是中国石化防城港石油分公司上思县大路加油站建成后,给当地村民带来的具体红利之一。近年来,该公司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履行央企责任与社会担当,大胆探索村企合作新模式,与上思县叫安镇平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合资公司,以“村企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上思大路加油站,开启了央企与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合作的先河。“上思大路站是中国石化销售广西防城港石油分公司和上思县叫安镇平江村集体共同出资合作建成的加油站,是政府和央企携手,村集体深度参与合作的成功典范,闯出了乡村振兴新路子。”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公司创新机制,实干笃行,加油站从洽谈、立项、建设,到2022年12月正式投营,仅用了两年时间。据统计,加油站正式投营以来,日均营业收入近3万元,服务辐射周边十多个村庄,惠及近5万村民,既解决了当地村民因无正规加油站加油难的问题,也有效堵住了非法经营的漏洞,大大改善了平江村和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据测算,按合资双方按股比分红,平江村集体年均可获分红约20万元。(梁媛 邓鹏伟)

(责编:李敏军、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