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百色市“143”工作法筑牢药品安全防线

2023年10月12日17:15 | 来源:百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小字号

药品安全连接着千家万户,为了筑牢这道安全防线,今年以来,百色市市场监管局以绩效管理为指挥棒,切实发挥发挥药品安全议事协调机构“牵头管总”作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严防严控药品安全风险,实现药品安全事件“零发生”。

成立“一个机构”,健全组织领导机制

百色市于今年3月份成立了药品安全委员会,市药安委作为市人民政府药品安全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由分管副市长担任主任,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担任副主任,21个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市药安委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药安委的成立,标志着百色市药品安全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合力进一步增强,推进全市药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和监管方式创新,为全市药品监管和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四个着力”,保障群众用药用械安全

着力开展专项整治。以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主抓手,统筹推进农村地区药品专项整治、药品经营和使用环节专项检查等行动,深入排查问题隐患,截至目前,检查企业(单位)911家次,立案查处234件,罚没款74.61万元,案值88.1万元,公安机关立案查处10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持续净化群众药械安全环境。

开展药品安全检查

着力加强涉疫药械流通监管。开展涉疫药械稳价保质专项行动,重点围绕药械购进和验收、特殊药品管理、疫苗信息管理、应急储备物资记录等情况,共检查涉疫药品零售、使用单位1455家次,疾控机构7家,预防接种单位134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65起,严守涉疫药械安全底线。

着力提升药械不良反应监测能力。建设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3家、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哨点1家、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哨点1家,监测报告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药械不良反应监测由“被动”变“主动”。

着力探索推进医疗器械智慧监管模式。在全区率先探索推进医械温湿度智慧监测系统试点建设,实现医械存储环境温湿度实时监测、超限报警、数据分析等功能,有效保证医用冷藏器械的储存质量安全,提升了医械智慧监管能力。

突出“三个加强”,推进药品安全社会共治

加强部门协作。市药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又协作联动,真招实策谋划药品安全长治久安。与全市重点药品批发、零售企业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实时掌握药品供需情况,指导和服务重点企业拓宽进货渠道;多方式降低医院用药错误风险,加强监测报告和分析,积极应对药品不良反应;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开展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让全市群众真正用上质优价宜的放心药。

加强科普宣传。利用全国安全用药月、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等开展药品安全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宣传,先后开展法律法规宣贯、科普讲座、培训12场次,发布药品安全主题宣传报道74余篇,发放宣传资料1.1万份,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用药安全的良好氛围。

开展医疗器械宣传活动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健全投诉举报处理、消费纠纷快速调解、消费维权信息公示“三项机制”,受理药品投诉举报咨询104件,诉转案3件,罚没金额15.24万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苏娜 李化)

(责编:李敏军、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