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曾昭竣:“永不停歇”的刑侦先锋

2023年10月12日17:39 |
小字号

曾昭竣,防城港市公安局港口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夏季行动开展以来,曾昭竣始终冲锋在打击犯罪最前线,先后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50多人,破获刑事案件20多起,为企业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曾昭竣多次到电缆盗窃案现场调查取证

曾昭竣多次到电缆盗窃案现场调查取证

敢啃“硬骨头”的护企先锋

为企业挽回百万经济损失

曾昭竣主动担当、敢于作为,敢于和违法犯罪分子动真碰硬,成功侦破多起涉企违法犯罪案件,有力优化了辖区营商环境,为辖区企业安心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得到辖区企业高度认可。

行动期间,辖区某企业报警称,企业仓库被盗一批电缆,初步估算损失超过百万。该案时间跨度长、作案人手法专业且隐蔽、作案证据几乎灭失,侦办难度极大。天生喜欢挑战的曾昭竣主动接下这个“硬骨头”,他多次往返现场进行实地勘察,逐帧查看视频监控,逐页对照记录账本,仔细查找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没日没夜地进行案件攻坚。经过他和同事们的全力攻坚,最终成功锁定隐藏在企业内部的犯罪团伙,并将全部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嫌疑人被抓获后,曾昭竣主动挑起审讯主要嫌疑人的重担,连夜开展审讯攻坚,在扎实的证据和强大的审讯攻势下,主要犯罪嫌疑人很快如实交代了结伙在企业内部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主要嫌疑人被成功攻克之后,其他犯罪人员纷纷如实交代违法犯罪事实,并表示愿意退还犯罪所得。至此,该案实现了全链条打击,成功为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实现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果。

行动期间,曾昭竣还参与办理数起盗窃空调外机、电缆等涉企案件,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追回大批被盗物品,有效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嚣张气焰,为辖区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得到辖区企业高度赞扬。

曾昭竣连夜蹲守抓捕犯罪嫌疑人

曾昭竣连夜蹲守抓捕犯罪嫌疑人

勇于“打硬仗”的除恶先锋

成功捣毁涉恶犯罪团伙

曾昭竣对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十分痛恨,对黑恶势力犯罪打击毫不手软,坚决将涉黑恶团伙打深打透。在夏季行动中,以曾昭竣为主办民警的专案组成功捣毁以韦某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安全稳定。

以韦某为首的涉恶团伙,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在辖区逞强斗狠、肆意妄为、作恶多端,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多名群众遭到侵害。由于大量受害人已经离开辖区,致使前期侦查工作极难开展。面对困难重重的侦办工作,曾昭竣积极请战,主动请缨担任主办民警,全程参与该案侦查、收网、审讯、取证、呈捕、移诉全过程。为了摸清该团伙的人员结构、作案手段,获取有力案件证据,曾昭竣和战友们及时调整侦查策略,一方面从接处警记录开始入手,认真收集案件线索,另一方面四处查找案件受害人,督促举证揭发。曾昭竣和战友们查阅上百本记录本,走访数百名群众,获取了许多有价值的线索。他们加班加点对获取的线索进行了细致深入地分析研判,从线索追本溯源进行深挖,最终掌握了该团伙的犯罪事实和团伙人员架构、人员信息,为案件收网、审讯、侦破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经过连续两个星期的攻坚,曾昭竣和战友们成功打掉了该涉恶犯罪团伙,该团伙其他13名成员也悉数到案,并成功缴获作案工具一批。该犯罪团伙的成功告破得到了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充分肯定。

曾昭竣耐心为社区群众讲解反诈知识

曾昭竣耐心为社区群众讲解反诈知识

乐于“守钱包”的反诈先锋

全力筑牢反诈打防战线

“作为反诈民警,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将诈骗分子绳之以法,尽我所能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为群众守好钱袋子”!这是曾昭竣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语。

每当看到群众被骗,经济遭受损失时,曾昭竣就感到无比心痛,这不仅增加了他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痛恨,同时也坚定了要与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斗争到底的决心。在夏季行动中,曾昭竣通过积极分析研判,共参与抓获30多名涉诈“两卡”人员和网逃人员,成功打掉了2个“帮信”犯罪团伙,为群众追回数十万元的财产损失。

夏季行动期间,受害人覃某报警称在网络聊天被网络诈骗6万余元,感到十分懊恼。曾昭竣立即和战友们对该线索展开分析研判,他以报警人提供的资金流为切入口,调取多方数据进行筛查比对,同时积极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奔走多个地市调取收集证据,最终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何某的身份,并摸清其落脚点。顾不上休息的曾昭竣立即和战友们驱车展开抓捕,成功将犯罪嫌疑人何某抓捕归案。得知消息的覃某第一时间制作了一面“雷霆出击 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刑侦大队和曾昭竣手中。

除了尽力把诈骗分子抓获归案,曾昭竣深知只有提高群众反诈意识,才能从根源上防范被诈骗的悲剧发生。为此,曾昭竣开展反诈宣防工作从来不留余力。曾经是宣传民警的他认真收集辖区的真实案例、细致剖析每一种诈骗手段,根据不同人群、不同场景因地制宜调整宣传方式,他利用开学季有利时节,积极组织开展反诈进校园宣传活动,协同上级部门积极建设反诈超市、反诈市场等反诈阵地。

夏季行动期间,他参与建设反诈阵地2个,参与开展反诈宣传10余次,发放反诈宣传单2000多份,引导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平台注册300多人次。在他和战友们的努力下,辖区电诈案件破案率有了显著提升,挽损金额较去年翻了两番,辖区电诈案件发案情况有了明显转变。

民有所呼,警有所为。曾昭竣日夜奔走在打击破案、为人民群众服务的道路上,他像一台永不停歇的机器,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力扫清阻碍社会安定的违法犯罪,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张南景)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港口分局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