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林劲:我是国门战警

2023年10月12日17:08 |
小字号

林劲加班梳理案件线索

林劲加班梳理案件线索

入警11年来,林劲先后在派出所、刑侦大队、治安大队一线执法部门工作。他勇挑重大案件侦办重任,始终以饱满的战斗激情,克难攻坚,公正执法,打击各种犯罪,先后主办公安部督办的2021年“1.09专案”“2023.6.13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案”“2023.7.17组织卖淫案”等一批影响较大的大要案件,成长为东兴国门的一名年轻战警。

我年轻,我就应该冲锋在前

平时的林劲话不多,放眼人群中就是很普通的存在,但他办起案子来却绝不含糊,问起他一直在一线是否觉得疲倦,他会平淡地说,我还年轻,就应该冲在前面。简单的一句话,表现出他的坚定与执着。他一次次担任重大案件主办,战斗在打击犯罪的主要战场上,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沉淀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他不畏艰难,善于克难攻坚,不论大小案件领导都是第一考虑选他主办,担任骨干。今年以来,林劲主导成功侦破了一批经典案件,打掉多个犯罪团伙,出色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

林劲担任主办民警打掉一非法制售“环保油”犯罪团伙

林劲担任主办民警打掉一非法制售“环保油”犯罪团伙

今年2月,东兴市辖区发现一个非法制售“环保油”(甲醇燃料)的犯罪团伙,由于“环保油”价格低廉、燃烧热量高,成为不少中小餐馆烹饪的主要燃料。但是,甲醇属危险化学品,具有毒害、腐蚀、易燃、易爆等性质,一旦发生泄漏、燃烧、爆炸等情况,后果不堪设想。林劲接受组织安排,担任该案主办民警。为全链条打掉该犯罪团伙,林劲带领专案组展开侦查,经过4个多月的不懈努力,细致排查嫌疑人关系网及采购销售链条、甲醇勾兑窝点、运输燃料车辆行驶路线、销售点等情况,摸清生产、运输、销售的全链条线索,收集相关证据,案件成功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成功捣毁生产窝点1处,扣押拉运甲醇燃料车辆1辆及生产工具一批、查获涉案甲醇及甲醇勾兑燃料18吨,涉案金额200余万元,侦破了“2023.6.13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案”,最终实现对该案犯罪团伙“全链条”打击,有效打击和震慑食药环类违法犯罪行为。

林劲到辖区商铺走访收集案件线索

林劲到辖区商铺走访收集案件线索

担使命,做一名优秀的国门守护者

天还没亮,林劲和同事们已经在赶往上思县抓捕的路上。这是每一个办案民警的日常,林劲自然习以为常,他深知作为一名在国门边境的警察,城市的繁荣与形象和自己的职责使命息息相关。大多时候,为了能够尽快破案,还群众一个祥和、平安的城市氛围,公安民警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但做一名优秀的国门守护者,又是多么光荣和神圣的存在。

这一夜,注定不眠,为了抓捕一个在东兴市公然对停在街边的私家车后视镜上张贴“涉黄小纸片”的犯罪团伙,林劲和同事们根据线索连夜排查该团伙落脚点和去向。该案虽然不大,但影响恶劣,这个涉黄团伙的行为既给众多车主带来了烦恼,又抹黑了城市形象、挑战了公安的底线,影响了东兴市创文明城市工作进展。当通过一夜的系列侦查发现,该团伙已流窜至上思县作案时,林劲带领的专案组果断出击,星夜赶往上思县实施抓捕。在情报大队、上思县警方的配合下,于次日早上6时许在上思县某宾馆抓获了还在睡梦中的该犯罪团伙3人,查获作案工具一批。

林劲到重点场所开展清查整治

林劲到重点场所开展清查整治

尽职责,打防管控一肩挑

自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林劲主动作为,发挥打击破案能力强的优势,担起治安口涉黄涉赌案件的打击侦查主力,亲自组织查处涉黄案件14起,抓获卖淫嫖娼人员共28人、组织卖淫案9人;查处涉赌案件5起,抓获涉赌人员共42人。

行动期间,东兴市公安局收到线索,某酒店存在组织卖淫窝点,社会影响恶劣,治安大队对该案立为“7.17组织卖淫案”进行侦查。为了尽快打掉该涉黄窝点,林劲带领同事们便衣摸排,常常一蹲守就是四五个小时。为了将多个嫌疑人的信息全部落地,林劲不分昼夜对收集到的信息分析研判,进行反复地比对,一遍又一遍地筛查,生怕遗漏任何有价值的线索,与堆积如山的资料较劲,在成千上万的信息中甄别。经过一个月的攻坚,林劲终于掌握了案件的组织结构和犯罪事实,并研究对涉及的多个收网点位进行周密细致的警力部署。8月17日,在各级部门的鼎力配合下,专案组对“7.17组织卖淫案”进行收网,成功捣毁一个涉黄窝点,抓获违法人员40人,破案12起。

在努力完成案件侦破的同时,林劲还认真履行治安民警的职责,与同事一起加强行业场所的管理,夏季行动以来,检查旅馆业共70余家,依法处罚不按规定登记入住旅客信息的酒店9家,办理未按规定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案件1起,行政处罚1家酒店。

同时,他还积极深入辖区走访,通过入户走访、面对面谈话的方式,了解重点人员思想现状、活动轨迹、现实表现等情况,引导重点人员进一步增强遵纪守法意识,牢牢管控重点人员,没有出现失控漏管现象。积极开展预防电信诈骗、网络赌博、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制宣传,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和治安巡查宣防工作。

林劲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展示了“忠诚、干净、担当”国门警察良好形象,为维护国门的社会治安稳定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韦玉洁)

来源:东兴市公安局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