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北陀镇: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2023年10月11日17:3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昭平县北陀镇充分发挥好人大监督作用,引导人大代表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责,主动投身到生态文明建设之中,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全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

镇人大主席团通过强化责任担当,组织各级代表围绕民生实事办理、环境保护等工作,深入村屯收集民声意愿,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调研视察活动,提出关于人居环境提升、环境整治的意见建议4件。针对群众反映的较偏远村屯小组缺少垃圾清运点位的问题,镇人大及时分类转交处理并跟踪落实,督促垃圾清运公司增加垃圾收集点位386处,有效改善村屯环境卫生。目前,意见建议已完成办理3件,正在办理1件。

镇人大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广宁—苍梧高速公路(北陀段)开工以来,镇人大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监督2次,并对周边群众反馈的施工污染问题进行调研监督,提出意见建议3件。在镇人大主席团的跟踪监督下,施工方迅速落实整改,进一步保障了群众利益和工程施工进度。

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镇人大组织代表向农户宣传解读耕地“非粮化”整治相关政策,进一步提高村民对整治工作的知晓率。同时,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对清理柑橘黄龙病树及失管果园等开展监督8次,不断推进人大监督工作向纵深方向迈进,助力镇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取得新成效。目前,北陀镇已清理柑橘黄龙病树及失管果园达4500多亩,有效降低对自然生态的损害。

下一步,北陀镇人大将继续探索工作新思路,切实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推动“生态北陀·魅力古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邱炜 池嘉绚)

(责编:朱晓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