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钦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

夯实党建“主阵地”,深耕业务“责任田”

2023年09月22日17:3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钦州市烟草公司物流中心党支部书记与党员先锋岗签订责任承诺书。陈崇娟摄
钦州市烟草公司物流中心党支部书记与党员先锋岗签订责任承诺书。陈崇娟摄

“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广西钦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全面夯实党建“主阵地”,深耕业务“责任田”,有效促进了党建与业务发展的同频共振,共同发展。

党旗高扬,厚植“人才沃土”

随着智慧物流建设的不断推进,人才的重要性不断突显。广西钦州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以党建为引领,围绕管理、技术、技能三支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曾经,物流的一线人员觉得QC、科技创新等“烧脑筋”工作是管理人员的事情,如今,他们纷纷积极参与。

是什么让他们产生了如此大变化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物流配送中心结合行业发展趋势,为员工量身定制培训计划,以“理论+实操”“内培+外培”“师带徒”等方式为员工送上学习大礼包。

“中心给我们提供了学习的平台,我参加了卷烟分拣管理控制系统功能升级课题研究,跟着老师边干边学,收获满满,很期待年底的结题。”物流配送中心仓储部叉车工韦孟伟深有感触。

“缺什么,补什么”,每个员工都可从学习礼包中找到需要的一款。不仅如此,物流配送中心还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在中心中形成了“主动学习、主动作为”的好风气。

“新考核指标更注重在创新、课题等方面的贡献,原来的知识不够用啊,我现在也加入了‘拼命三娘’的队伍啦!”仓储部分拣系统操作员赖朝美笑着说。现在,她还钻研分拣设备维修技术,加入写作提高班,参与管理创新等,不出意料,将会给她带来一笔不小的奖励。

分田到户,强化“责任担当”

在物流配送中心的党务公开栏上,张贴着醒目的“党员业务责任田”情况表,内容、目标、完成时间和责任人等一目了然,包含了塑膜回收课题研究、柔性配送课题研究、分拣设备技术改造等5块大责任田17块小责任田。

“这些都是物流吃饭的重头戏,大田分小田,由党支部统一筹划、播种和管理,每个党员都认领了责任田。”物流配送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郭廷武介绍说。

田地在手,责任在肩,怎么样才能耕种出成效?

作为年度重点的绿色化课题研究暨卷烟塑膜包装回收试点项目工作,这是一块无模式可借鉴的“荒田”。为把“荒田”变“良田”,物流配送中心架构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运转模式,从党支部、党小组到各部门,从先锋岗党员到普通党员,从普通党员到一线员工,责任层层压紧压实。既发挥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又形成了全员参与的工作合力,最终该课题获得了2022年度行业精益物流重点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

“党员既是组织者,又是直接参与者;既是联络员,又是回收员,在项目中发挥了重要的聚合作用。”在广西烟草卷烟塑膜包装回收试点工作交流研讨会上,钦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经理雷加进作经验介绍。

“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当你行走在高挂“党员责任牌”的物流田陌上,感受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以塑膜回收、设备技改、柔性配送和管理诊断等为主的阡陌纵横的田地里,你看到的是党员们带头躬身劳作的身影,那是他们在用敬业奉献诠释着责任和担当。

先锋引领,激活“田间活水”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党员业务责任田的认领,让物流的重点、难点工作开展有了“主心骨”,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领头雁”奏响了“合唱曲”。

今年的广西全区智能配送系统项目推广工作开展之初,物流配送中心第一时间把党员先锋岗设到配送一线,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将配送人员组织起来合理安排。同时整合三个送货(中转)站的党员成立“先锋岗党员+配送人员”工作班组,以“三站共联、党群合作”模式,带领员工攻坚克难,有效解决推广过程中配送人员用时过长等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

“现在是工作开展在哪里,党员先锋岗就创建到哪里,工作质量更有保障。”物流配送中心副主任梁勇如是说。

物流配送中心城区送货站驾驶员黎廷新是党员先锋岗代表,在党支部的支持下,他带领几名技术骨干成立了TPM车辆自主维护志愿服务队,利用休息时间,为公、私车辆提供车辆维护服务。在他的带动下,有力推动了配送车辆、卷烟分拣设备的自主维护工作开展,有效降低了车辆交通安全风险,提高了卷烟分拣效率,减少了设备维修费用开支。

“自从我加入TPM车辆维护志愿服务队后,既促进了设备维护工作的开展,个人也从中获得了成长。”物流配送中心城区送货站驾驶员谢何在黎廷新的带领下成长为一个有担当的人。

“好田好水好收成”,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员的先进性转化为看得见的现实生产力,广西钦州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走出了一条党建与业务共同发展的双赢之路。(陈崇娟)

广西钦州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党员先锋岗在认真工作中。陈崇娟摄
广西钦州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党员先锋岗在认真工作中。陈崇娟摄
广西钦州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党员在开展TPM车辆志愿维护服务。陈崇娟摄
广西钦州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党员在开展TPM车辆志愿维护服务。陈崇娟摄
广西钦州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以“师带徒”的形式开展人才培训。陈崇娟摄
广西钦州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以“师带徒”的形式开展人才培训。陈崇娟摄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