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那逢屯:日子富了 村寨美了 边疆稳了

2023年09月21日10:49 |
小字号

那逢屯航拍图

那逢屯航拍图

位于中越边境的宁明县爱店镇爱店社区那逢屯,村寨、农田、乡间公路相互交映,宛如一幅优美的田园山水画。

“我们是边境村寨,因为偏远,以前大伙住的多是老旧房子,路是泥土路,也没啥产业。现如今比以前好多了,家家户户建起了新房,都不愁吃不愁穿了,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咯。”爱店社区居委会委员潘武文在一旁回忆起前些年的苦和现在的乐……

爱店社区那逢屯全屯204户796人。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党委政府政策叠加,加上农户发力,村子发展越来越好,大伙不仅住上“小别墅”,路也硬化了,路灯也有了。政府还将那逢屯打造为红色教育基地,并大力发展产业,提升大伙的内生动力,村子发展的势头越来越足。

潘武文就是边民发家致富的一个缩影。他是爱店社区居委会委员,同时也是边境线上的巡边员,月工资收入有4300多元。“我做巡边员已经有10个年头了,另外我还种了60多亩坚果树。几年前我建了3层的楼房,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啦。我一家三代都是巡边员,我想让我的小孩去当兵,以后也保家卫国。”潘武文自豪地说。

那逢屯一角

那逢屯一角

那逢屯一角

那逢屯一角

那逢屯是一个红色资源丰富的村寨,该屯以红色文化为魂,改造村容村貌建设,展现乡村新风。近年来,该屯投入300万元建设资金,改造修建了屯史馆、同心文化广场,修缮改造了防空洞、地道,建设了大榕树红心课堂,夯实了乡村公共基础文化设施;还新建微菜园12个、微花园5个;打造乡风文明、民族团结、乡村振兴主题墙绘6面。

此外,那逢屯依托地下防空洞等红色资源优势,与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民建崇左市总支部委员会建立了助力乡村振兴(那逢屯)实践站,以支部联建模式在防空洞内开展3批次总计150人参加的实景式“南疆上的高家庄讲堂”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那逢屯打造为集红色教育、旅游休闲、农耕体验于一体的兴边富民创新推进试点村屯,增加群众收入。”爱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文强介绍。

产业是未来乡村建设的支撑。那逢屯利用集体土地建设了200亩无籽柠檬基地,每季度为当地村民提供60人次的就业岗位,主要从事除草,喷药等作业,工人每天可获200元的收入,同时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夯实了产业支撑。

村民在那逢屯的坚果基地管护坚果树

村民在那逢屯的坚果基地管护坚果树

在那逢屯种植户潘武琪的坚果基地,郁郁葱葱的坚果树长势喜人,潘武琪一边给坚果树剪枝一边说:“我种有40亩坚果,其中还套种了山茶油和凤梨,长势都很好,过两年就可以丰收了。”潘武琪的脸上充满了希望和喜悦。

村子美了,产业兴了,日子也富了。去年,那逢屯人均年收入达到14300多元,相较前年增长不少。看得出,在乡村振兴路上,村子里老百姓日子越来越好,发展信心越来越足,大伙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爱店镇党委宣传委员黄建崇说:“近年来,爱店镇围绕打造集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示范为一体的示范村屯建设,深入推进抵边村屯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多元化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通过集体产业示范带动群众发展优势特色产业,让边民更富、边疆更稳。”

日子越过越好,村子里的文艺队也活跃起来。每天太阳落山后,广场舞爱好者们纷纷来到新建不久的篮球场,伴随动感十足的音乐跳起广场舞,一个个脸上笑逐颜开。

日子富、村寨美、边疆稳。面向未来,爱店镇各族儿女正奋勇争先,唱响新时代稳边固边兴边的幸福歌。(陈桂梅 黄建崇)

来源:宁明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