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聚焦“一号多用” 智慧监管更加精准

2023年09月05日11:43 |
小字号

近日,广西药监局委托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测中心开展化妆品“一号多用”违法行为专项网络监测。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综合运用ocr图形文字识别、相似图对比、关键词搜索、语义分析等基础算法和违法行为多维模型,从25898个次经营主体,151107条次商品链接中排查出涉嫌违法违规线索50条。智慧监管助力广西化妆品“一号多用”违法行为专项检查更精准有效。

一是优化技术手段赋能更加有力。监测范围覆盖不同风险分类的普通化妆品和特殊化妆品,不同产地的国产和进口化妆品,“一号多名称”、“一号多商标”、“一号多主体”对化妆品标识图片进行识别,筛选出仍使用已废止的化妆品文号格式化妆品、“一号多用”的经营信息。通过网络监测线索派发系统一一实现任务派发、处置、反馈的全流程跟踪,有效赋能化妆品条线的抽查监督、结果公示、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和综合运用。

二是联合作战综合监管更有成效。涉嫌违法线索主要为“一号多用”用的33条;备案信息已过期/注销的31条;标识标注不规范的3条;提供不真实的化妆品信息进行宣传的4条;化妆品无生产厂家的1条;使用禁止涉及的用语内容的1条。均按照职责分工及属地管辖原则进行核查处置。对重大、疑难、跨区域的涉网案件加强统筹调度,联合执法,确保让监管力量“好钢用在刀刃上”。

三是结果运用监管闭环更加严密。对监测中发现的轻微问题,运用合规指南、行政指导、行业约束、公开承诺、约谈告诫等多层次的监管手段,强化对网络交易经营者的违法行为的约束和纠正效果。通过开展“一号多用”专项监测,进一步规范了化妆品网络经营活动,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网络交易环境,有效保障消费者权益。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