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容县:借势发力壮大特色产业

2023年08月30日09:41 |
小字号

牛在棚里叫,猪在林下跑。广西容县六王镇大公村一条峡谷的两旁,几座拱形的养殖棚舍,掩映在葱茏的树林中。“我在山这边养香猪,山那边有人养肉牛,大声呼叫就能听得见……”六王镇人大代表、容县禾田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邓立广说完,特意就朝山那边“嗨”了一声,山谷很快传来回音。

六王镇大公村村民正在玉米基地里掰玉米。

六王镇大公村村民正在玉米基地里掰玉米。

六王镇大公村距离镇政府所在地大约19公里,境内山高林密,是全镇最偏远的一个行政村。经济能人邓立广租赁40亩土地,搞起林下生态养猪。2015年起,邓立广从广西巴马、环江引进香猪种猪,种植草豆蔻和甜象草,采取小猪圈养、中猪散养的新模式,养殖一年后出栏的香猪,价格是普通生猪的两倍多,而且深受市场青睐。目前,公司养殖4个品种的生猪,存栏有1000多头。“这里空气好,待遇也好,每月工资6000元,还包吃包住……”多年长驻在禾田公司养猪的村民张务清笑着说。

六王镇大公村村民在棚舍里给肉牛投放青料。

六王镇大公村村民在棚舍里给肉牛投放青料。

据悉,六王镇大公村人大代表联络站采取“产业+就业”模式,引导经济能人回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把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发展优势,聚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目前,大公村已引回经济能人租赁土地450多亩,成立农业公司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个,发展香猪、肉牛和油茶等特色产业。同时建起玉米、牧草等种植基地,既保障生态养殖的“绿色”饲料,还吸纳村民就近就业。

人大代表调研容西镇仙江村苗木盆景产业情况。

人大代表调研容西镇仙江村苗木盆景产业情况。

容西镇仙江村村民覃爱华在苗木园里修剪罗汉松。

容西镇仙江村村民覃爱华在苗木园里修剪罗汉松。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兴旺。容县人大常委会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依托遍布全县各镇村(社区)的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发掘当地的独特优势,因势利导、借势发力,凝聚人大力量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做强“一镇一业”,做优“一村一品”。

容县容西镇仙江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借力玉容一级公路穿境而过的交通区位优势,发扬村民种植景观苗木的传统,想方设法为种植农户提供政策、技术和市场信息服务,大力发展苗木盆景产业。仙江村仁里屯村民杨达军、覃爱华夫妻俩,齐心协力经营6亩苗木园,种植罗汉松、桂花树、黄杨、茶花等10多个品种,既从盆景里找到“钱景”,又能居家照顾孩子,一家人过上和和美美的日子。

“目前,全村已有100多户农户种苗木、搞盆景,种植面积达到150多亩,苗木盆景产业已成为仙江村的一张新名片。”容县人大代表、仙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瑞军说。(封晓天 陈静 梁柱)

来源:容县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