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横州市南乡镇人大: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为企业发展解忧

2023年08月23日15:41 |
小字号

南乡镇人大就“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开展座谈会
南乡镇人大就“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开展座谈会

“我们本来有两条路可以将木材运输到外边,但是现在其中一条道路有群众临时占用了道路,如果是占用几天还好,如果长期占用,对我们的运输货物将造成很大的影响,希望能沟通协调解决。”正德木业负责人向前来调研的人大代表反映。横州市人大代表、板路社区支书陆居德和横州市人大代表、管片干部杨振联了解情况后,随即与入户与群众了解情况,并通过多次沟通协调,最终恢复了道路通畅,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这只是横州市南乡镇人大帮忙企业解决困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横州市南乡镇人大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活动主题工作为契机,组织人大代表到辖区内的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帮助解决企业经营发展困难,拉近人大代表与企业的距离。

“您觉得在营商环境优化方面有哪些需要改进的?”“您刚才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做好了记录,可以添加一下微信或者留一下电话号码,方便日后沟通.......”南乡镇人大采取“零距离”接触访谈、二维码进企等方式,实现“线上+线下”收集意见建议,“全天候”倾听民声。

人大代表实地走访和调研辖区企业,现场查看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查找企业难点、堵点,详细记录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亟须解决的相关事宜,就今后的发展方向与企业负责人展开讨论,并结合实际情况现场提出可行建议。同时人大代表鼓励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决心,抢抓机遇,要不断激发自身活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产能、生产效率提升,为南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在走访辖区企业后,南乡镇人大在座谈会上探讨就走访过程中收集到辖区企业发展的难点、需求和意见、建议进行了较为系统地梳理,聚焦瓶颈问题,找准短板弱项,形成问题清单和意见清单,积极转交意见给相关部门处理,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同时以代接待表日、联系走访选民、代表小组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抓手,广泛听取群众的对营商环境意见建议,全面倾听基层声音。

目前,辖区内人大代表走访企业15次,收集整理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10条,助力解决相关问题6个。

南乡镇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扛起责任,依法履行职责、忠实为民履职,以企业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作为切入点,及时帮助企业反馈和协调解决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解决企业后顾之忧,让企业和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下一步,南乡镇人大将发挥人大代表“连心桥”“黏合剂”作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让企业发展安心、干事顺心,同时发挥人大职能,正确运用监督力量,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监督实效护航企业营商环境,做深做实“联企、助企、惠企”三篇文章。(蒙玉春)

来源:横州市南乡镇人大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