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容县:汇聚人大力量办好民生实事

2023年08月08日12:27 |
小字号

容西镇西山村三面光水渠旁边的稻田一派生机。

容西镇西山村三面光水渠旁边的稻田一派生机。

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紧紧连着社情民意。为把民生实事办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容县容西镇从2023年起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经过民意汇总、深入调研、审议票决等严格程序,票决通过了容西镇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3个,其中三面光水渠项目2个、饮水安全工程修复项目1个。据悉,容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在玉林市率先试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经过一年试点之后,今年在全县15个镇全面铺开,推动了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

容西镇深柳村上柳片的村民用上清洁的自来水。

容西镇深柳村上柳片的村民用上清洁的自来水。

“今年夏种期间,农业生产用水更加充足、更加方便……”容西镇党委副书记、镇人大代表廖春清介绍,今年容西镇人大代表票决通过的3个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56.54万元,目前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三面光水渠项目解决了西山、思传、深柳、仙江等4个村1000多亩农田的灌溉用水、受益人口2100多人,饮水安全工程修复项目解决了深柳村上柳片420多户村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饮水问题,受益人口达1200多人。

及时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是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重要课题。今年上半年,容县容州镇强化“网格化”管理,持续织密织牢防溺水安全网,驻辖区的100多名人大代表主动下沉村屯,由“村干部+村河长+水域巡查员+人大代表监督员”组成防溺水巡查队,加强节假日、放学后等重点时段的巡查,构建信息畅通、行动迅速的防溺水联动机制。人大代表回到各自选区,联合本村(社区)开展溺水隐患排查,上半年累计排查到溺水隐患险情60多项,已全部整改完毕。同时,人大代表建议学校持续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及应急演练,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救护技能。今年上半年,容州镇辖区4所中学、33所小学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防溺水应急演练进校园和专题班会等系列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6万多份,举行专题讲座30多场,组织专题应急演练活动80多场,进一步筑牢安全教育防范堤坝。(封晓天、梁柱、钟盈)

来源:容县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