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监管企业合规管理工作会议暨总法律顾问座谈会

2023年07月14日15:46 |
小字号

6月30日,自治区国资委召开监管企业合规管理工作会议暨总法律顾问座谈会,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唐爱斌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自治区国资委各监管企业总法律顾问、法律事务部门负责人、部分重要子企业总法律顾问和各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共计70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企业总法律顾问围绕加强合规管理、设立首席合规官、健全完善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化解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并结合企业实际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唐爱斌在会议中强调,各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加快推进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一是更加充分认识加强合规管理的重要意义。加强合规管理,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强有力法治保障,也是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防范化解风险、完善经营管理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二是推动合规管理走深走实。加快健全合规管理制度体系,制定合规管理基本制度。加快完善运行机制,构建业务部门、合规部门、监督部门强化合规管理的“三道防线”,建立合规风险识别清单、岗位合规职责清单和业务流程管控清单“三张清单”。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十个重点领域和三个关键环节以及三类重要人员的合规管理,加强对涉外投资经营行为的合规管控。加快合规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合规管理降本增效。三是加快设立首席合规官,持续巩固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成果。企业要结合实际,按照有关要求“应设尽设”首席合规官,加强保障首席合规依法行权履职。持续推进总法律顾问专职化专业化,聚焦重要子企业,加快配备专职化、专业化总法律顾问。四是加强“以案促学、以案促管”。抓好“后半篇文章”,加强对重大案例的复盘分析,深挖背后反映的管理问题,完善经营管理制度。五是加强企业间的协同发展。推动企业协同合作向纵深发展,不仅要推动战略协同、产业协同、产品协同、服务协同,也要推动法治建设协同和合规管理协同,互学互鉴,共建共享。六是加强法律合规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配齐配强专业法律合规人才,加强合规管理培训,推进解决一些待遇难题,充分调动法律合规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七是加强对各市国资委合规管理工作的指导交流。指导各市国资委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加强合规管理的制度文件,深入分析差距不足,结合市属企业实际,切实采取针对性措施,努力提升合规管理水平。

与会人员还现场参观了南宁东收费站微笑服务文化长廊、凤娟劳模工作室及党建工作室。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责编:陈露露、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