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容县黎村镇:一顶小竹帽 铺就群众致富路

2023年07月14日17:51 |
小字号

村民在为竹编帽半成品加工
村民在为竹编帽半成品加工

竹子能让农民致富,这话不假,可如何让其价值最大化,则有不少门道。立足于容县黎村镇荣丰村的光珊海竹藤工艺品有限公司,数年如一日,秉承“以竹代塑”的绿色发展理念,全身心投入竹编帽笠产业,既推动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又带动了当地百姓最大程度地实现增收致富。

近日,在光珊海竹藤工艺品有限公司制作车间看到,10余名村民忙着赶制竹帽,只见村民手中竹篾飞舞,起篾、剥丝、编织,他们正为外地一家工艺品企业赶制订单。从一根竹子变身为一个竹帽,要经过数道复杂繁琐的工序,据公司负责人梁海光介绍,制作一顶竹帽需要6道工序,包括取料、编织、检验、防霉防蛀、定型、上漆。以第一道工序为例,它就包含了做胚、引片和拉丝3个步骤。这项工作看似简单,操作起来却十分不易。

为助力乡村振兴,该公司还创新推出“企业下单+农户生产+公司收购”的销代产模式,将竹编工艺品原材料或半成品送到群众家中,让其“居家加工”,再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回收,工资采取按件计酬,多劳多得,这种模式在让很多无法外出就业的村民居家就可以完成工作,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工作的热情和动力的同时,还最大程度减少了农户的劳作风险,增加了就业村民的收入。“我们公司现在已经带动周边1000多人从事竹编生产,从业村民的年平均收入已达2万元左右。”该公司的员工梁海燕说道。

近年来,黎村镇按照“党建引领、科学谋划、企业带动、突出优势”的发展路径,把党建与非遗竹编发展有机结合,与该公司达成了“指导+扶持+互动”的共赢模式,构建了“实体+销售+合作”的运行机制,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仅为光珊海竹藤工艺品有限公司的竹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也更好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张桐千、曾宪锋)

来源:容县县委宣传部

村民在为竹编帽半成品加工
村民在为竹编帽半成品加工
村民在套上帽笠
村民在套上帽笠
村民为竹编帽上漆
村民为竹编帽上漆
竹编帽成品
竹编帽成品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