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喜报!广西4家单位上榜“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2023年07月12日17:08 |
小字号

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巾帼力量,近日,全国妇联认定100家单位为2023年度“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其中广西有4家单位上榜,分别为:融水县元宝山苗润高山黑糯种植专业合作社、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容县盈博农业有限公司、桂林桂花公社。

融水县元宝山苗润高山黑糯种植专业合作社

融水县元宝山苗润高山黑糯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5个乡镇1260户2300多名妇女发展紫黑香糯种植及稻田综合养殖产业,种植规模5000多亩。公司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融水紫黑香糯”为主导产业,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联合体发展模式开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打造高寒山区传统有机农业生态种养、现代农产品加工、储藏、物流、销售为主,集特色粮食保育选种、绿色防控、标准生产、科研创新、科普教育、农业休闲旅游、康养等于一体的产业现代化示范区。注册有“贝江苗润”“苗老根”品牌商标,产品畅销海内外,年经营收入近1300万元。

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

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在隆安县丁当镇创建5500亩广西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的红心火龙果种植、种苗培育基地,年产鲜果17875吨,年产值15600万元。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投入开展产业、就业、公益项目等领域科技助农,累计帮脱贫10907户,带动42675人,其中妇女占比33%,全年通过土地租金、务工工资、入股分红等给周边农户增加收入达1500多万元,人均年增收2万元。辐射周边乡镇及邻近的县区脱贫户种植火龙果面积超过2万亩。

容县盈博农业有限公司

容县盈博农业有限公司(巾帼柚业核心示范区)是由女性团队创建的、按照“区园同建、多元发展”打造的沙田柚种植示范区,沙田柚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该公司实施 “猪沼鸡柚”立体综合开发、有机肥替代等,实行“五统一”产业化经营,拓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构建完善的产、加、销体系,年出栏肉猪4000多头、肉鸡10多万羽。公司吸纳周边70多户脱贫户共230多名妇女到示范区就业,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电商”的生产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周边3600多名妇女通过种植沙田柚、养殖三黄鸡、中草药等,每年为农民工实现增收800万元以上,实现安置就业或自主创业脱贫致富。

桂林桂花公社

桂林桂花公社是农业科技型企业,响应政府“三产结合文旅融合”新思路,开创“种植+工业+食品+文化+研学”新模式,聚焦桂花特色种植、深加工、桂花文化文创、打造桂花主题景区酒店研学基地等,打造桂花全产业链,研发出以桂花糕为核心的200多种桂花系列食品、护肤洗护用品,年销售近1500万元,职工年收入人均5万元以上。公社有1000余亩桂花种植基地,定向聘用桂林市临桂区、龙胜县等地困难妇女群众930户,人均月收入4000元以上,带动农村妇女增收致富。基地完善培训制度,定期组织对聘用妇女群众传授桂花种植技术、采摘方法、桂花烘干、桂花精油、桂花糕点制作技术,每年培训约20次,培训人数1200人。

来源:自治区妇联发展部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