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鹿寨:人大代表积极推动林下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7月04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拉沟乡丰富的森林资源为中药材种植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人民网 付华周摄

拉沟乡丰富的森林资源为中药材种植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人民网 付华周摄

广西柳州市鹿寨县拉沟乡根据林多地少、森林覆盖率高的特点,积极搭乘中药材经济快车,因地制宜利用林下发展中药材种植,摸索出一条绿色生态致富路。当地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到产业发展的热潮中,引领全乡群众种植草珊瑚、鸡血藤,提出可行性发展建议,切实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一直以来,拉沟乡就有种植草珊瑚、鸡血藤、罗汉果等中药材的传统,但规模较小。为壮大当地中药材产业,各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入户走访,开展林下中药材种植宣传,向详细群众讲解种植要求和补助标准等政策,同时收集群众关于发展意向、种植顾虑等方面的问题并及时传达给有关部门,搭建起干部群众的“连心桥”。为打消群众顾虑,增强种植信心,一些人大代表还优先带头种植,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让林下经济产业真正成为群众的致富良方。

拉沟乡人大代表吴家新(前排右一)帮群众卸苗。拉沟乡供图

拉沟乡人大代表吴家新(后右)帮群众卸苗。拉沟乡供图

“村里面集体经济有几百亩林地,我觉得可以拿来发展种植草珊瑚和鸡血藤,让群众增强种植信心,同时也增加村集体经济的收入。”拉沟乡人大代表、六章村委会副主任吴家新大胆提出这个建议。“我们人大代表优先带头,已经种了80多亩鸡血藤,既为推动产业发展出一份力,又给群众吃下一颗定心丸!”拉沟乡人大代表、背塘村党总支部书记张秀凤说。目前,拉沟乡中药材种植面积约达2.5万亩,带动约3000名群众增收致富,积极将自身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乡人代表张秀凤(左二)参与验收工作。拉沟乡供图

拉沟乡人代表张秀凤(左二)参与中药材种植验收工作。拉沟乡供图

在推动中药材种植过程中,该乡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关注群众难题并切实解决。为确保种苗质量过关,乡人大代表牵头组织群众到苗场查看种苗。为确保种植成活率,乡人大代表到实地调研指导。为解决群众运苗难问题,人大代表与村干、党员一起将种苗运送到群众家里。

“还有哪户不方便来领苗的,我们拿车子帮拉苗送到家里面。”“趁着现在雨水多,我们要及时让群众领到苗后开展种植。”这是拉沟乡中药材种植过程中最常听见的对话。如今,该乡的人大代表又积极参与到中药材验收工作中,发挥履职监督作用,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人民代表为人民。拉沟乡人大代表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大力推进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在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上展现出了强有力的“人大力量”。(付华周、吕燕、许力)

(责编:付华周、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