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扶绥渠黎镇:“人大代表+群众三会”,乡村治理有新招

2023年06月27日16:0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广西扶绥县渠黎镇人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引导人大代表奋勇争先、积极作为,主动投身火热的乡村振兴建设一线,形成“人大代表+群众三会”乡村治理新模式,实现基层治理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贡献了人大方案。

转思路:“人大代表+议事会”变共商

“可以帮我们家这条巷道装几盏路灯吗?”“村口出门就是国道,能不能装些限速标志?”为做好村情民意的“明白人”,渠黎镇党委、人大坚持民主协商,建立由村“两委”成员、人大代表、乡贤、群众代表为主体的议事机制,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人大代表常态化走访联系村组干部、优秀党员、群众代表、乡贤“都老”、致富带头人和困难群众等六类选民“面对面”“心贴心”倾听群众心声,收集群众诉求。截至目前共收集到乡村治理、乡村建设等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186条,并对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逐一登记在册,为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开通便捷通道,提供有效解决途径,村民的烦心事无论大小,找到人大代表总能讨个说法,真正做到将问题发现在早、解决在小。

人大代表+质询会(渠黎镇人大主席团摄)

人大代表组织群众召开质询会。渠黎镇人大供图

转模式:“人大代表+投决会”变共决

“我们碧计村是瓜菜种植大村,部分群众反映我们应该有自己的瓜菜收购点,这样才能实现产业振兴,大家对这个项目实施有什么意见建议?”“我们村口的池塘闲置了好久了,里面都是淤泥,村里组织清理出来发包出去,就是一笔不错的村集体收入。”人大代表组织群众召开公投会,把村屯管理事务模式决策权交由群众来“拍板”,让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有效发挥群众力量推动基层治理工作。通过召开投决会进行民主表决,群众为了项目的实施有的自愿出让土地、道路甚至是民房,有力推进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村风貌提升等乡村振兴项目顺利实施。同时,坚持党的领导,积极推进民主决策制度,在推进乡村自治过程中,“人大代表+合作社”“人大代表+乡贤”“人大代表+理事会”的基层民主管理模式在推进乡村振兴中也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人大代表+投决会(渠黎镇人大主席团摄)

人大代表组织群众召开公投会。渠黎镇人大供图

转理念:“人大代表+质询会”变共治

结合各村屯实际,镇人大每年把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作为监督的议题,同时针对监督议题组织群众召开质询会,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增强村、屯事务管理透明度,确保干部清白,群众明白,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奋进的干事创业氛围。 同时,渠黎镇人大坚持民主管理,在投决会表决事项的实施过程中,人大代表及时了解工作动态并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对反映不适宜村屯建设的事项,积极组织召开质询会,对相关事项进行质询,有效规避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的负面因素,进一步增强村屯事务管理公开度,让群众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动村屯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健康有序融合,“村民自治”得到有效落实,乡风文明不断培育,乡村风貌有效提升,近年来治安案件零发生。

人大代表+议事会(渠黎镇人大主席团摄)

人大代表积极组织群众召开质询会。渠黎镇人大供图

转成果:“人大代表+群众三会”变共享

渠黎镇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拓宽群众参与渠道,拓展共商共决共治共享广阔空间,人大代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将“代表一线连万家”主题活动贯穿乡村建设全过程,重点围绕民主管理和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的各项重点工作,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提出建议的作用与群众三会的有机结合,形成“六共”(共商、共定、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管理模式,有效助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使治理“效能”真正变成群众共享的成果,有力推动基层民主自治更加优质高效。截至目前,渠黎镇“人大代表+群众三会”累计召开质询会72次,形成意见建议交相关部门办理108条,推进乡村建设及项目落地64项,解决相关问题203件。(刘靖雯)

(责编:班小晴、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