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350所高校招生负责人与考生面对面交流

2023年广西高招会在邕举行

2023年06月26日08:54 | 来源:南宁日报
小字号

各大高校招生负责人和专业教师与考生和家长进行面对面交流。 记者黄红锦 摄

6月25日、26日,2023年广西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以下简称高招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共有350所高校参加,其中区内高校84所、区外高校266所。此次高招会以现场咨询为主、网络直播咨询为辅的方式进行,吸引了众多考生和家长前来咨询招生事宜。昨日,记者探访高招会首日现场。

高校与考生面对面交流

25日,展厅内人潮涌动,几乎每个高校展位前都有考生、家长手握招生简章向招生负责人咨询。

“请问文科400多分能报哪些专业?”“学校哪个专业比较热门?”“我们想冲刺会计学专业,希望大吗?”……在现场,各高校招生负责人和专业教师对考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进行最全面、最及时、最权威的解答,并提供高考招生政策解读和专业选报指导。

当日,许多考生带着分数和爱好来寻找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彭同学希望从事会计专业,她和妈妈奔走在各财经类院校的展位之间,了解招生政策和录取分数线。彭同学的妈妈说:“会计是热门专业,学校选择我们是看分数,我们选择学校是看师资和实力,所以要多方面了解。”从北海赶来参加高招会的李同学则心仪医学类院校,她喜欢和擅长的学科是化学和生物,“我觉得广西医科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都不错,但妈妈建议我选择区外高校,我们正在多走多看。”

部分高校扩大招生规模

今年,广西高考统考报名人数高达46万余人,同比增长5.5%,考生规模连续8年大幅增长。从高招会现场看,部分高校扩大了招生规模,同时招生条件也有所变化。

“我的高考分数超理科一本线20多分,被学校录取的概率大吗?有哪些专业可以选择?”在南宁师范大学展位前,潘同学和家长正在向招生负责人咨询学校及专业的录取情况。南宁师范大学今年本科招生计划7034人,其中广西统招本科计划5759人,相比去年扩招力度相当大。该校负责招生咨询的蓝老师建议考生先做好职业规划,兼顾就业前景,再选择专业和学校,避免盲目跟风。

广西医科大学今年招生计划4095人,同比略有增加。据介绍,临床医学是该校的拳头专业。临床医学(国家免费医学定向生)招生要求考生是农村户口,考生的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也要求是农村户口。学生毕业后,将回到指定的县(区)担任基层全科医生,满足基层群众的医疗需求。“分数够的话,可以报本科第一批临床医学专业。如果想选定向生,一定要看清楚招生条件。”招生负责人不断提醒前来咨询定向生的学生和家长。

广西财经学院今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5650人,较去年增加1150人,扩招力度很大。在展位前,农同学正在了解该校的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农爸爸表示,专业和学校的选择会以孩子的兴趣和意愿为主,将尊重孩子的选择。

区外高校提供更优质专业

与往年相比,部分区外高校为广西考生提供了更为优质的专业。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展位,桌面摆放着哈尔滨本部、威海校区、深圳校区等3个校区的预估最低招生分数线,让考生和家长一目了然。该校哈尔滨本部工科招生有航天与自动化、计算机与电子通信、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等方向。“这3个方向涵盖20多个专业,一些专业此前没有在广西招生,意味着今年广西考生有更多专业可以选择。同一方向的大学一年级课程是一样的,学生可以在大二后在本方向再选定自己喜欢的专业。”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作了详细的介绍。曾在哈尔滨生活七八年的胡同学有些纠结:“我的分数超过了哈尔滨本部招生预估线,我比较喜欢计算机,但感觉航天方向的就业前景更好。”招生负责人则冷静地建议:“如果更喜欢计算机,我建议还是选择自己心仪的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广西招生组组长、商学院副院长邓子梁告诉记者,今年中国人民大学在广西的计划招生名额是文、理科各30人,从结构来看,第一次针对广西理科考生招收人工智能这一本科专业。此外,还投放了统计学、金融学、计算机学科等理工类或理工相关专业,旨在发挥广西考生勤奋好学的优势和特点,助力他们在这些专业和领域获得长足发展。“如果广西学子在学习这些新兴专业或高端专业后,能回到家乡就业,那我们相当于为建设壮美广西积蓄优秀人才。”邓子梁说。(覃雨轩 莫俊)

(责编:李敏军、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