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钟山:人大代表争当服务“东融”先锋

2023年06月20日10:51 |
小字号

广西东融电子信息产业项目落户钟山,项目用地保障成为核心要素。连日来,负责征地拆迁的钟山县钟山镇组织人大主席成员外出桂林、湖南、柳州等地学习取经,着力破解这一难题。经过合力推动,如今已顺利完成东融电子信息产业园第一期征地450亩,桂钟高速公路征地500亩,永贺高速路支线征地122亩的建设用地。

钟山县人大常委会在服务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行动中,主动对标对表,认真依法履职保障“东融”示范区建设,推动人大工作整体联动促进“东融”,营造主动“东融”、服务“东融”、促进“东融”的氛围,先后制定出台议事规则、专项工作评议办法等制度7项,为全力东融战略实施提供制度保障。钟山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满意度测评办法,督促政府完成2021年度审计查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等问题整改49个、正在整改2个,整改率96.08%,持续优化全力东融,打造“妈妈式”服务的一流营商环境。

当好东融“宣传员”。钟山县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阵地,落实“一月一线”工作机制,每月组织代表深入到与项目利益关联一线群众中,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收集群众意见,向群众普及相关法律法规,耐心讲解项目实施的意义,助力矛盾在一线化解、项目建设在一线推进。设立人大监督联系点35个;在“两代表一委员”中选聘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50名,有效架起人大监督、代表监督与企业、群众的“民心桥”。今年以来,通过监督联系点和监督员平台,助推全县完成新签约项目59个、总投资141.49亿元。

当好东融“协调员”。县人大主动服务党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代表来自群众的优势,通过开展“东融再出发,代表在行动”等主题活动,协调解决在征地拆迁、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群众不配合问题,为群众答疑解惑、为企业保驾护航。今年以来,仅钟山镇人大主席团就召集人大代表、群众代表、镇有关部门和施工单位协商解决各类问题40余个,助力完成项目征地450多亩、迁坟60多座,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当好东融“监督员”。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调研视察、召开专题座谈会等方式,督促乡镇项目办、综治办等部门为项目建设做好征拆补偿、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协调工作,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政府盘活闲置低效国有土地资源情况报告进行满意度票决,出现满意度偏低问题。县政府对人大提出的审议意见高度重视,盘活了61宗闲置低效国有土地资源780.69亩、盘活存量土地1685亩,夯实了东融项目建设用地要素保障。(陈晓杰 吴新华)

来源:钟山县人大常委会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