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东兴:免费营养午餐  守护农村学生健康成长

2023年06月02日18:4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开饭咯!同学们开饭咯!”每到上学日的11时,伴随着清脆的下课铃声,东兴市江平镇中心小学校园内一片欢腾,孩子们有序地在教室旁排队打饭,然后回到教室里津津有味地吃着“暖心饭”,脸上洋溢着快乐和幸福。

学生正在排队盛饭。东兴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走进该校食堂,看到备菜区、烹饪区、储物区整齐划一,室内整洁干净、宽敞明亮。门口墙上醒目处张贴着一周的“营养餐食谱”,每餐“二肉一素一汤”是固定的标准,菜谱里有酸甜排骨、瘦肉红萝卜、红焖鸡腿、猪骨莲藕汤等。

“学校的菜色选得很好,很丰富,我很爱吃,从小学一到六年级,我一直都在吃学校的营养午餐。”江平镇中心校六年级学生吴俊余高兴地说。

老师正在为学生分配营养餐。东兴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从2012年起,江平镇中心小学就开始办食堂供应营养餐,供餐标准不断提高,从开始的3元/餐提升到现在的5元/餐。目前,全校1500多名学生享受到了美味可口的营养餐。

“我们学校在食材上严格把关,保证安全和新鲜,菜式方面也是每周更新,做得营养均衡搭配,学生很喜欢吃,现在学生的精神面貌比以前好多了。”江平镇中心小学党总支部副书记陈坤福介绍。

近年来,东兴市认真做好边境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通过优化供餐模式,实现营养餐科学搭配与地方饮食习惯的有机融合,并全面推行乡镇中心校食堂辐射周边村小学和教学点供餐模式。为有效提高食品采购环节的安全性、可控性,学校大宗食材由政府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确保了进入校园的食品和原材料安全合格。同时,各学校成立膳食委员会,科学合理制定食谱,每周公示食谱、更新食物品种,让供餐种类更加丰富,满足不同年龄段学生健康成长的营养需求。

学生正在享用营养午餐。东兴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为进一步改善学生就餐条件,东兴市将学生食堂列为重点建设内容,加强学校食堂建设,抓紧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堂建设项目,不断改善供餐基础设施,优化学校供餐环境,配备相应食堂设备,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堂供餐条件。

东兴市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符辉秀表示,近年来,东兴市把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作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统一采购供货模式,推行学校食堂午餐供餐,为全市43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1万多名孩子提供了新鲜可口、营养均衡、热气腾腾的营养餐,餐餐有肉成为“标配”,有效提升了东兴市边境地区农村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谭海东 戴聪)

(责编:李敏军、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