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西林:“三强化”措施为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2023年06月02日17:5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为保障学校师生饮食安全,营造学校良好的用餐环境,今年以来,西林县采取“三强化”措施,全力维护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等学校的食品安全,为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学校新学期开学时,该县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教育等多个单位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向广大师生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发放宣传单提醒学生购买食品时,要主动索要、留存购物票据,观察食品的外观标注是否正常,若发现有安全隐患,要主动向家长和老师报告。同时,利用广西西林网、校园小广播解读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全县各大学校师生食品安全知晓率。

强化日常监管,做好配送企业食品抽样检验。该县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督导,对照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项检查,重点检查食品经营单位建立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进货查验、过程控制、出厂检验、清洗消毒、食品宣传培训等情况,对包保主体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和店铺中是否存在过期食品、店铺环境卫生进行检查,多方面全覆盖排查各类食品安全隐患。同时,执法人员分小组分片区深入学校周边各食品经营门店,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者的证照、进货台账是否齐全,是否销售“三无”食品,督促商家落实食品安全责任。

强化行政执法,全面提升监管的震慑力。该县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依法立案查处。今年3月以来,该县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立案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9件,案值1.65万元,罚没金额1.55万元,以案件查办促主体责任履职到位,全面提升监管的震慑力。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随机抽查学校食堂(含幼儿园)13家,校外托管机构9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23家,排查整改食品安全隐患32个;重点对学校食堂、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商超等区域开展监督抽检,共抽检227批次,不合格9批次,立案查处9件,罚没金额1.55万元。(黄燕群 罗铮)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