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马山县纪委监委:“跨区域协作”提升监督执纪效能

2023年06月02日17:4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依托片区协作,不到一个月就把这个疑难问题线索查清了!如果仅靠我们镇纪委单打独斗的话,费时多不说,还要牵涉大量人力物力。”近日,马山县百龙滩镇纪委书记有感而发。

为破解乡镇基层监督监察力量薄弱、能力不足、经验不足等问题,马山县纪委监委印发了《马山县纪检监察系统推进“室组地”联动跨区域协作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区域“就近整合、优势互补、便于协调”的原则,将全县11个乡镇纪委、4个纪检监察室和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4个纪检监察协作区,由县纪委县监委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担任协作区组长,构建起“县纪委县监委班子+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四位一体的协作机制,将从前的“单兵作战”变为团队“协同作战”。

各协作区成员单位在抓好各自日常监督执纪工作的基础上,对遇到的案情时间跨度久、取证难度大等疑难复杂的案件加强横向协作,灵活调配人员,交叉参与办理或直接提级办理,快速有效整合片区工作力量,有效开展监督执纪工作。“跨区域协作机制形成上下一体、协作紧密的联动模式,有效消除了过去大案办小、小案办了的情况,使成案率大幅提升。”谈及“跨区域协作”带来的好处,白山镇纪委书记如是说。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启动跨区域协作机制办理疑难复杂案件6件次。

在“联合作战”的基础上,该县纪委县监委还出台了定期督导、监督检查、协调推动、调研指导等9项片区协作工作机制配套制度,加强对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系指导,确保片区协作机制落到实处、运行到位,不断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跨区域协作不仅减轻了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的压力,也给了我们一次宝贵的‘以案代训’机会。”林圩镇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和深化协作区业务学习,一方面,严格落实全员培训要求,通过“铁军大讲堂”、纪法沙龙、文书撰写比赛等方式,帮助协作区纪检监察干部及时“补钙”“充电”。另一方面,以跨区域协作工作组为载体,安排乡镇纪委干部进行跟班锻炼、轮岗、以案代训,强化“传帮带”作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技巧和能力。

“跨区域协作夯实了基层基础,提升了纪检监察工作质效。”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片区协作机制助推下,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59件,立案34件,结案32件,查办案件周期同比下降近20%。(唐运冠)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