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西林县马蚌镇: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助推乡村振兴步伐

2023年06月02日15:4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西林县马蚌镇以“乡村振兴为民而兴、乡村建设为民而建”为目标导向,坚持村民自治、群众参与,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不断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以文化人、共治共享”的乡村振兴新路子,书写了乡村振兴美丽答卷。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乡村振兴组织保障。在乡村振兴建设中,马蚌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乡村治理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党支部带动,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大力实施将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将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将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的“三培养”行动,把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选进村“两委”班子,切实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全镇13个村党支部,503名党员干部充分利用本村资源和区位优势,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经济产业,增加群众收入。

近年来,马蚌镇那托村党支部通过“党支部+村集体+党员+致富能人”发展模式,建成年出栏百头西门塔尔牛标准化养殖场,每年村集体收入可增加100万余元;马蚌镇鲁维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进行陆基圆桶养鱼、渔家乐民宿建设;马蚌镇八大河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建成万亩油茶核心示范园;马蚌镇浪吉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建成500亩香椿芽蔬菜示范基地等,引导群众从原来“站着看、不想干”,到“跟着干、自觉干”的转变,有效促进单一农业产业向多样化产业发展,实现了“党建强、产业兴、农民富”,助推了乡村全面振兴。

坚持以文化人,汇聚乡村振兴文明力量。马蚌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在全镇13个村开展以“除陋习树新风·兴文明美乡风”为主题,以“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为目标的乡风文明建设活动,充分利用民族传统节日“壮族三月三”“九九重阳节”活动,以及乡村“夜话”座谈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活动等,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通俗易懂的民族语言深入宣传移风易俗知识,发放《马蚌镇红白喜事操办流程》等指导性文件,让移风易俗、节俭办事的乡风文明新风尚深入人心。开展“身边好人”“好儿女”“好婆媳”“好少年”“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树立身边榜样,弘扬传统美德,倡树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挖掘村屯文化内涵,建成八大河村农业农耕遗迹文化展览室,传承保护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那岩古木寨,在13个村制作乡风文明宣传文化长廊,将党的理论政策、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进行宣传展示,让乡风文明融入群众生活,进一步提升群众精神风貌,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热情,构建起以党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为载体,诚信守法为准绳,崇德向善为基础的乡村振兴建设体系。

坚持共治共享,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马蚌镇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乡村振兴建设出发点,把打造宜业宜居的乡村环境作为重要任务,紧扣“发展富民、服务便民”的主题,大力推进村屯绿化、亮化、美化工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乡村振兴建设成果,发挥了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调动了大家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热情。其中,马蚌镇三脚坡村村规民约约定,在森林防火禁火期间,本村村民违规野外用火的,自愿向村民理事会交纳200元—300元违规用火金,所交纳基金作为村集体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经费,村规民约的完善,让群众在乡村振兴建设中从“治身”到“润心”,从“旁观者”到“主人翁”转变,进一步增强了群众主体意识,助推了乡村振兴步伐。(王登华 黄蓝莹)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