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来宾市:扩展移民致富路 续写“后半篇文章”

2023年06月01日18:3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市水库和易地移民创业就业示范基地(铁皮石斛项目)里,一丛丛铁皮石斛已经开出白黄色的花朵,茎条饱满粗壮,长势良好,工人们正在进行除草、摘苗等工作。

工人在摘苗。来宾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工人在摘苗。来宾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铁皮石斛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被誉为“软黄金”,有较高的医用康养价值,有生津益胃,清热养阴的作用。该项目是由来宾市水库移民工作管理局引进广西瑶仙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实施来宾市水库和易地移民创业就业示范基地(铁皮石斛项目)、来宾市“雁吹雪3号”铁皮石斛引进示范基地项目等2个项目,计划建设150亩的铁皮石斛种植大棚。

“我们去年完成了70亩种植,今年实施采收亩产达到400公斤,比预计多100公斤,今年计划扩种到120亩,能吸收附近村民1000工次,进一步扩宽村民收入渠道,赋能乡村振兴。”广西瑶仙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达说,现在铁皮石斛到了采收的季节,基地里的铁皮石斛会陆续绽放,这个时候就需要雇用农户帮忙采摘。

开花的铁皮石斛。来宾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开花的铁皮石斛。来宾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住在附近,闲暇时间来这里做工,一天多了100多块钱的收入,生活条件慢慢好起来了。”来宾市兴宾区桥巩乡葵村村民杨慧秀说,自从铁皮石斛项目引进来了,每天多了一份收入。

近年来,来宾市聚焦“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体目标,倾心用情服务移民群众,精心谋划和实施好移民后续扶持项目,管好用好移民项目资金,重点支持水库移民村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发展现代种养业、特色加工业、乡村休闲旅游、乡村电商服务、新产业新业态培育等,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优先考虑具有资源优势和特色产品优势的移民村,重点发展特色加工产业和乡村旅游,助力打造移民收入新的增长点。

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市水库和易地移民创业就业示范基地。来宾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市水库和易地移民创业就业示范基地。来宾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全市目前共有水库移民和易地搬迁现状人口23.75万人,占全市农村总人口的22.2%。2022年来宾市共获得自治区下达水库移民后扶资金1.98亿元,共实施项目79个。2023年以来已争取到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1.4亿元,计划实施项目53个,目前正在组织实施。

采收后的铁皮石斛。来宾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采收后的铁皮石斛。来宾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今,金秀瑶族自治县金秀镇六段村建设“拉珈秘境”茶山瑶新寨易地搬迁项目,家家户户住上“小洋楼”,并配套设置有幼儿园、停车场等设施;武宣县桐岭镇四安村下安屯搭乘“大藤峡”高速列车,大力发展设施农业360亩120组大棚栽培高效特色农业,村容村貌实现精彩蝶变,化身布濑河畔美丽新家园;忻城县城关镇尚宁村建设标准化玉米种植基地,带动移民增收的特色移民产业渐渐成色……(韦鑫 莫敦傢 莫芳朝)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