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科技奖成果提升广西科技自立自强水平

2023年05月31日09:25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 科技自立自强导向和产业导向更加突出、企业作用和广西特色更加突出

■ 161项成果中,104项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同比稳中有增,近三年实现新增销售收入5564.3亿元、同比增长64%

■ 131项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成果中,企业参与完成的共106项,占比80.9%

高性能子午线轮胎关键挤出技术装备及产业化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核心专利“五复合橡胶挤出机头”获中国专利金奖;高品质铝合金大规格铸锭制备及成果转化突破“卡脖子”技术,领跑业界……记者从5月30日召开的2023年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了解到,161项获奖成果聚焦产业技术攻关,聚合创新资源,聚拢创新主体,持续提升广西科技自立自强水平。

跟往年相比,2022年度广西科技奖成果具有以下特点:

科技自立自强导向更突出。一批获奖项目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和牵引能力支撑。玉柴的“超低油耗高可靠性混动发动机关键技术及应用”,在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表现不俗。桂林优利特医疗电子公司凭借多项全国首创的研发成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产业导向更加突出。161项成果中,104项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同比稳中有增,近三年实现新增销售收入5564.3亿元、同比增长64%。产业化成果中,制造业成果占35.5%,农林牧渔业成果占29.8%。

企业作用更加突出。在131项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成果中,企业参与完成的共106项,占比80.9%,比2021年度增加4.7%;企业牵头完成52项,占比39.7%,比2021年度增加4.3%。柳工机械的“工程机械石墨烯润滑剂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柳州鱼峰水泥的“高铁低钙抗蚀胶凝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与应用”被评为科技进步一等奖,广西领军企业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广西特色更加突出。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甘蔗新品种桂柳05136选育与应用”,是柳城县甘蔗研究中心深耕一线的“智慧结晶”,助力“桂字号”甘蔗品种打赢翻身仗。“壮族人群出生队列研究平台的构建与应用”“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地贫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等成果具有鲜明的壮乡特色,均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记者 李新雄)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