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港北区:夯实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2023年05月26日13:3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贵港市港北区卫生健康系统结合实际工作,积极探索、精准施策,通过改革人才招聘方式、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增加村医薪酬待遇等方式,不断强化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逐步搭建起优质高效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强培训,提高村医技能。港北区每年遴选部分村医生参加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培育提升乡村医生的基本医疗、应急处置、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应用新技能,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近三年来,共遴选了86名乡村医生参加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并全部合格通过。

“订单定向”,强健村医队伍。港北区创新实施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工作,鼓励吸收大专医学院校毕业生,充实乡村医生队伍,逐步解决乡村医生人才流失、老龄化、服务能力弱等瓶颈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目前,已为各乡镇卫生院和港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养了24名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

据了解,目前,港北区全区105个政府办村卫生室共有“乡聘村用”乡村医289人,其中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18人,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108人,实现每个行政村有1所标准化村卫生室,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的乡村医生执业,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苏蕊花 杨间英)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