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柳州: 民族情 社科联 谱“心”篇

2023年05月26日11:1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社科文艺表演《幸福苗乡》。吕冠群摄

社科文艺表演《幸福苗乡》。吕冠群摄

在由柳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柳州市社科联牵头承办的2023年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5月15日-5月21日)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社科界乘势而上,聚焦党的创新理论,结合柳州民族风情,采用“社科+民族”方式,将“理论话语”转化成“群众语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开展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齐绘民族团结“同心圆”,共谱社科普及新篇章。

社科文艺表演《芦笙踩堂》迎宾舞。吕冠群摄

社科文艺表演《芦笙踩堂》迎宾舞。吕冠群摄

舞台搭起来,民族心连心。“壮族人民《赶歌圩》、苗族舞蹈《幸福苗乡》、侗族《琵琶歌》表演唱、《芦笙踩堂》迎宾舞等节目精彩纷呈,为观众带来丰富的社科大餐”。五月的柳州,逐渐升温,在带着厚重历史的东门城楼,2023年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在龙城人民群众高涨的热情中正式启动,吹响了全市2023年社科普及周活动的号角。在柳州市鹿寨县,开设山歌科普大舞台,《瑶族姐妹爱中华》《花开中国》等系列科普文艺表演精彩纷呈。

山歌唱起来,壮乡心向党。“民族团结鱼水情,好比骨头连着筋;有难同当福同享,团结互助献爱心。”柳州市柳邕路第三小学社科普及基地的学生身着民族服,口口把歌唱,朗朗上口的柳州山歌让人们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感知民族团结、领悟家风家训,赢得了市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集市热起来,文化放光彩。社科普及宣传突出民族特色,聚焦民族风情,开办社科集市,设立社科摊位,联动柳州市少数民族传统技艺传承社科普及基地等50多家单位,形成宣传普及的集聚效应,开展侗族刺绣工艺展示,布展簸箕画、布伞画、蜡染布偶、苗族银饰掐丝杯垫等非遗展品和宣传册,推出雕版印刷柳宗元诗文互动体验,让民族文化走进群众,让民族文化得到推广,营造了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

广播响起来,党声传万家。“中国式现代化”“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社科“热词”在(FM102.9)柳州综合广播《社科龙谭》专栏播出。这是柳州市社科联联合市广播电视台创新开办的社科普及类广播栏目,节目立足创新构建广播社科普及新媒体模式,延展宣传普及覆盖面,在《社科龙谭》广播栏目每期播出广西壮族自治区社科联推荐的“社会热词”等内容,截至目前共推出12期“社科热词”节目,同时在微信公众号进行二次传播,向广大群众普及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造了宣传普及的品牌。

宣讲走出去,理论传得开。结合民族特色,采用“多耶”“讲款”“壮欢”等民族特色社科普及宣传模式,坚持以群众听得懂、听得进为出发点,用最朴实的“乡音”,把党的创新理论“大道理”转化成通俗易懂的“小故事”,结合专家讲座、志愿者微宣讲等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在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该县社科联充分结合当地民族特色,采取山歌宣讲、坡会宣讲等形式,并邀请融水县相关领域的专家开设《乡村振兴融水梦呜苗寨的实践及启示》等专题讲座,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人文社科知识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柳州新实践的征程上奋发有为、建功立业。(权玉华)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