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横州市六景镇:靶向监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2023年05月26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你们公司的安全生产负责人是谁?”“请提供一下公司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日前,横州市六景镇纪委工作人员在南宁东部新城六景园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时提问道。为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理念,六景镇纪委“四个紧盯”开展靶向监督,精准发力,筑牢各企业和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防线。

紧盯主体责任落实,压实安全责任。根据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园区管委会(六景镇)-企业-员工需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履行“一岗双责”,强化责任落实,加强规范问责。镇纪委始终将监督挺在前面,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责任落而不实、形式主义等问题,坚决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通过召开每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重特大安全事故警示会、个别约谈等,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部署要求,持续加大压力传导,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紧盯“专家会诊”问题清单,监督整改落地。针对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环节,镇纪委协同镇安委办邀请第三方专家开展问题“会诊”,做到企业、施工单位全覆盖,细化安全监督检查清单,强化安全监督过程管控,对“专家会诊”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下发监督通知书,督促责任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始终将安全发展理念贯穿监督全过程。截至目前,共下发了112家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报告”涉及600余条安全隐患问题,其中98家已完成整改。下一步将继续开展专家会诊复诊工作,促进入园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紧盯安全检查常态化,形成监督合力。六景镇纪委协调各相关单位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现场安全生产日常检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有关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特别是重大节假日节前、节后均要求开展一轮全面、细致的检查、复查,形成闭环管理。镇纪委建立全程参与、及时报告的工作机制,强化与镇安委办横向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实行清单管控,跟进督查督办,切实把监督执纪问责落实到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第一线。

紧盯干部纪律管理,打造一支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六景镇纪委通过走访企业,发放监督服务联系卡,了解镇各局(办、室)服务企业安全生产领域是否存在以案谋私、权钱交易、“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是否存在工作中空喊口号,行动少落实差,安全隐患排查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对隐患排查不彻底、督促整改不到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严肃查处,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全镇干部职工树立忠诚干净担当观念,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坚强纪法保障。(黄永锦)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