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容县容西镇:特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2023年05月25日15:53 |
小字号

荔枝林中,一簇簇青翠的荔枝果挂满枝头;兰花园里,一阵阵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网红摄影基地“旺植园”中,各种盆栽琳琅满目、景观树木姹紫嫣红……初夏时节,容县容西镇的村屯处处涌动着产业兴旺的生机活力。

人大代表到立垌屯了解兰花产业发展情况

人大代表到立垌屯了解兰花产业发展情况

“荔枝是祖立村的特色支柱产业,全村种植荔枝6000多亩,年产值超过4000万元。目前,村里种植荔枝的农户达90%以上……”容西镇人大代表、祖立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贵邦说。近年,祖立村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凝聚共识、促进交流,以推广荔枝品种改良为主抓手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我家种植荔枝约4亩,去年荔枝这一项增收3万多元……”年近六旬的大中二队村民庞少章高兴地说。

人大代表(左)进果山传授荔枝管护技术

人大代表(左)进果山传授荔枝管护技术

有着30多年荔枝种植经验的容西镇人大代表、祖立村委会副主任欧国深,是深受果农信赖的“土专家”。他自家种有荔枝13亩,把传统品种“禾荔”改造为“桂味”“仙进奉”等优良品种,成为群众身边推动荔枝“品改”的好典型。据悉,“禾荔”在当地的市场价格仅为每公斤2-3元,而“桂味”达到每公斤16-20元,单价比“禾荔”高了7倍多。欧国深与荔枝管护经验丰富的镇村干部、种植大户一起,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当作促进干群交流、推广良种良法的服务站,凝心聚力推动荔枝品种改良。“目前已完成荔枝品种改良4200多亩,占全村总数的70%以上。” 欧国深说。

人大代表到祖立村的“旺植园”调研

人大代表到祖立村的“旺植园”调研

据悉,容西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产业引领推动乡村振兴。依托镇、村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凝聚智慧力量,持续发展荔枝、兰花、苗木、五彩椒等特色产业。例如祖立村种植兰花120亩,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广西兰花村”,并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金名片。(封晓天 梁柱)

来源:容县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